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华警示煤制醇醚面临潜在产能严重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近几年,我国甲醇和二甲醚产业出现了“井喷式”发展,如果不能顺利、合法地作为汽车燃料使用,我国很快就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日前,神华集团副总工程师吴秀章在煤化工论坛上做出上述提醒。

  据统计,我国甲醇生产能力呈快速增长趋势,2003年产能为616万吨,占世界比例为14%,而到2007年,产能已经达到2001万吨,占世界比例为29%。按目前在建项目预计,到2010年,我国甲醇产能将达到3724万吨。

  “到2010年我国的甲醇将严重过剩,这让人有些担心。”吴秀章指出,目前甲醇在高价位运行,其支撑是高油价和向汽油中掺兑。但是,“甲醇汽车燃料还没有突破标准关,二甲醚作为LPG替代或柴油燃料还需要走很长的路,这都使得过剩问题不容忽视。”

  对此,上海亚化咨询公司专家向记者表示,预计2008年全国甲醇总产能为2060万吨,实际产量约1300万吨。并且,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计划建设的年产能超过50万吨的甲醇装置有24套,全部以煤为原料。“一旦甲醇后加工生产技术和应用市场开发滞后,势必造成产能的大量过剩。”

  与此同时,近几年我国二甲醚产能增加迅猛,也存在潜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据统计,2002年二甲醚产能3.22万吨/年,产量2万吨/年;2006年产能60万吨/年,产量50万吨/年;2007年产能突破100万吨/年。并且,我国二甲醚规划产量巨大,2010年、2015年、2020年分别为500万吨/年、1000万吨/年、2000万吨/年。

  “尽管今年开始执行《城镇燃气用二甲醚》标准,二甲醚可作为民用燃气,但二甲醚作为车用燃料还处于起步阶段。”上述专家指出,由于二甲醚带压运输体系、二甲醚加注站、二甲醚汽车改造、二甲醚车用燃料的规范和标准缺失等问题,实现二甲醚汽车的产业化尚需时日。

  另外,吴秀章指出,在甲醇、二甲醚热潮之后,烯烃成为煤化工领域又一热点,呈现出产能翻番增长现象,值得关注。

  据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到目前,我国烯烃总产能为1700万吨/年左右,而目前开展前期工作的烯烃产能超过1100万吨/年,接近前30多年发展的总和,扩张势头迅猛。

  “由于煤制油门槛过高且风险大,所以大家都把目光转向其他煤化工项目。”另一位专家持相同看法,并指出,随着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的下跌,更增加了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