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获300亿巨额补贴中石化未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昨天,市场盛传中石化上半年有望获得约300亿元的政府补贴,以补偿其因油价倒挂带来的巨额炼油亏损。但是中石化有关人士对此没有表态,称一旦有此类消息将会公告。

  业内专家认为,300亿补贴可能和此前连续两年以财政划转方式获得的补贴有所不同,表明中央对炼油亏损的补贴或从“明补”走向“暗补”。

  有媒体引用两名行业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已获得约30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补贴,以补偿其上半年炼油业务方面的亏损。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上述金额包括中石化此前收到的一季度74亿元的补贴。媒体曾经报道过中石化4月补贴71亿元,以及5月和6月接近155亿元的政府补贴。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确有其事,则除了一季度74亿元补贴仍属财政划转外,其余应该是国家对两大集团原油、成品油进口采取增值税返还和按月补助政策的结果。

  财政部日前曾宣布,自4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同时,二季度安排的进口成品油也实行增值税全额先征后返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三年中,中石化都是在岁末一次性拿到财政补贴。其中,2005年获补贴近100亿元;2006年得到补贴约50亿元;2007年获补贴49亿元,2008年一季度获74亿元。

小调查

你是否赞同中央财政再补贴中石化300亿?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如果中央财政补贴中石化300亿,能否扭转中石化炼油亏损的局面?

不能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分析称补贴中石化300亿能弥补一半亏损

    中石化:300亿补贴数据不准确

    财政部称将调整中石油中石化原油补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