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企抨击张裕垄断解百纳品牌 消费者多花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酒企抨击张裕垄断解百纳品牌消费者多花20亿
    中国葡萄酒的最大纠纷——关于解百纳注册商标的争论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市场上有30多种“解百纳”葡萄酒。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解百纳”商标争端仍在继续。昨天,长城等13家葡萄酒企业联盟表示,如果张裕最终获得“解百纳”商标,按照张裕目前的价格定位,消费者每年将为此多支付20亿元。

  记者在京城各大超市走访后发现,几乎国内所有知名葡萄酒品牌都在生产“解百纳”葡萄酒,市面上的“解百纳”葡萄酒价格两极分化,大部分价位在三十元至五十元之间,而张裕生产的“解百纳”葡萄酒则基本在一百元至四百元之间,高出数倍。

  令这13家葡萄酒企业担心的是,如果张裕最终获得了“解百纳”商标,其他企业将不得不放弃“解百纳”这一名称。而“一旦张裕将‘解百纳’作为品牌垄断之后,消费者再想喝到‘解百纳’这种普通葡萄酒,就只能花几百元的价格买张裕一家生产的。让消费者为企业的恶意注册买单,这是不公平的。”威龙酒业常务副总经理焦复润告诉记者,经过他们的初步估算,这一注册将给中国消费者增加接近20亿元的消费成本。

  “‘解百纳’并不属于高端葡萄酒,它实际上是由多种葡萄混合酿制而成,属于大众化产品。成本不高,制作工艺也并不复杂。”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技术委员会王树生主任向记者介绍说。

  长城葡萄酒的相关负责人则指出,“解百纳”葡萄酒价位在几十元到上百元均属正常,最根本的区别仅在于生产企业的利润率不同,张裕提出的注册“解百纳”商标权是为了优化该产品的市场价位、引导公平竞争的说法颇有为一己之利作开脱之嫌。

  资料显示,去年中国葡萄酒的销售总额为150亿元,其中“解百纳”占近30亿元。目前全国99%以上的葡萄酒厂都在生产“解百纳”系列酒。“‘解百纳’在我们的产品中占的份额并不是很大,但很关心这个品系被注册后,‘赤霞珠’这样的其他品系会不会面临同样的命运。”王朝酒业副总经理尹吉泰的担忧很有代表性。(记者 肖丹)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