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首家自主品牌汽车抢占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21:0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赵春丽报道

  近期,首家完全由本土企业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这是继9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后,中国银监会批准的第一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中国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徽商银行合资组建。

  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按揭销售的车辆占新车销售的80%~90%。在深圳,自多家金融机构相继停止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后,这个数字也只有10%左右。而在全国,这个数字更连3%都没有达到。

  在中国汽车新网工作的柳馨颖向本报记者透露自己会在一年内买车:“即使油价较高也要买,不然太不方便了。”柳女士刚参加工作不久,手里积蓄有限,“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准备贷款买车,至于是向银行还是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要看买什么牌子的车,并不是每家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据悉,加上奇瑞我国目前共有10家汽车金融公司。

  在金融界网站工作的彭曌女士也打算近期买车,但是她跟小柳的消费观念却大相径庭,彭曌认为,贷款利率太高,利率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涨,这时候不管向谁贷款都不划算,彭曌打算先买个QQ“凑合”。

  开始于1998年的我国银行汽车信贷业务,一度风光无限,但由于2003年出现大量坏账和呆账,于2004年被银监会叫停。随着《汽车金融管理办法》及年初修订案的出台,汽车金融公司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商业银行的信贷模式——汽车消费良性发展时加大放款,衰减时收缩信贷。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教授许祥华称:“与商业银行恰恰相反,汽车金融公司首先是个工具,其60%以上的业务是扶持经销商,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它应该是一个调节器,当汽车产业扩张时,金融适当收缩,产业进入低谷时,它放宽尺度刺激汽车产业。”

  对于处于成长期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汽车金融公司对于汽车生产企业的支持作用将更为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