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围猎自主品牌 轮胎巨头吹响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上海报道

  占全球轮胎市场超过50%份额的三大轮胎巨头开始了在华扩张的新一轮步伐,并不约而同地将触角伸向商用车轮胎领域。“外资品牌对自主品牌轮胎的威胁正在加大”,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营销专业委员会人士担心,自上世纪90年代,外资轮胎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冲击民族轮胎工业后,自主品牌轮胎企业正在遭遇第二次危机。

  6月下旬,固特异正式宣布将投资5亿美元扩建其在大连的生产基地。按照计划,固特异新的一条商用车轮胎生产线将引入中国,同时扩建其乘用车轮胎生产线。由于品牌和质量的优势,固特异未来将对民族品牌在商用车轮胎方面形成巨大威胁。

  而在7月初,德国大陆轮胎也表示,准备投资1.8亿欧元在合肥建设乘用车和商用车轮胎生产基地,计划年产425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

  在外资品牌扩产的同时,也在加大零部件网络方面的布局,抢占替换市场份额。米其林刚刚在6月底宣布,2006年启动的随你行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计划至今已吸引了50万客户加盟,而仅此一项,米其林不仅采集到50万高端轿车客户的数据,而且增加了100万条轮胎销量。

  这一切都表明,轮胎厂家尤其是领先的一些国际轮胎公司和中国本土轮胎公司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据悉,目前国内一半以上的轮胎市场已被外资企业占据,并牢牢占据着高端市场,与国内企业不到10%的利润率相比,一些外资巨头的利润高达20%以上。

  针对近期世界轮胎巨头纷纷表示将业务重心移至中国,提高在生产、采购、营销网点方面的投入,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全局式进攻战略覆盖了产业上下游,将对国内企业的发展造成巨大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