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车株洲所谋划新能源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1:32 中国经济周刊

  既是国内电动汽车“双雄”之一,也是国内风电产业的民族“旗手”

  《人民日报》记者 贺广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昌/湖南报道

  7月1日,全球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之一——中国南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南车”)A股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借力资本市场,中国南车旗下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南车株洲所”)将由此获得新一次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行业的NO.1,多年来,南车株洲所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这为企业赢得了“葡萄园”的美誉。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视察南车株洲所后感叹地称:“公司产业发展呈葡萄状,每一颗葡萄,都能做成国内领先乃至世界知名企业!”

  据记者了解,通过战略定位和产业孵化,2002年,南车株洲所把以“新材料”为主业的时代新材送到了上交所;2006年,把以“轨道交通”为主业的时代电气送进了香港联交所;而今,“新能源”又似乎成为了南车株洲所的下一颗“葡萄”——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里程碑”

  5月30日,株洲公交总公司和南车株洲所下辖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公司(下称“南车电动公司”)签订了140台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协议,这也是南车株洲所迄今承接的国内最大电动汽车采购订单。同时,在即将到来的8月,300多辆装备该公司关键部件的电动汽车、无轨电车还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南车电动公司是个“新生儿”。2007年7月,南车株洲所收购三一重工相关客车整车资产之后,成立了南车电动公司。半年时间里,该公司签下了北京奥运村、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村等数个项目合同,一举占领全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过去是蓄势待发,现在叫就势突破。”坐在株洲南车所办公楼的小咖啡厅里,公司总经理廖斌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解释公司新时期的发展思路:多年来,在技术引进与持续创新过程中,南车株洲所成为了中国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与产品的行业领跑者,在“两条钢轨”上做足了文章。“在中国铁路体制改革渐行渐深的新时期下,我们提出的整体战略是:在确保中国领先地位基础上,走好“两条钢轨”,走出“两条钢轨”,实施同心多元化产业拓展。”

  站在技术的制高点上,本世纪初,南车株洲所将战略目光投向了机车关联领域——电动汽车。完成技术沉淀后的2004年,10余辆混合动力电动客车相继下线,开辟了湖南第一条电动客车公交运营示范线路;2005年,南车株洲所在株洲市田心社区投入了40台电动场地车;之后,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旅游客车、公交客车相继下线,均保持良好运行纪录。

  “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143美元/桶,”廖斌说,“在石油能源日渐紧缺、节能与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后石油时代’中国汽车动力的主引擎。”

  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到2010年,我国电动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5%-10%,2030年达50%以上。据记者了解,南车株洲所主持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平台”等10多个项目。去年8月,科技部部长、国家电动汽车领域首席科学家万钢在该所考察时曾盛赞南车电动公司的发展模式,称“公司是未来国家‘电动双雄’之一,公司的成立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里程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