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头合作悬而未决 尹同耀谨慎掌舵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6:03 财经时报

  当关于奇瑞与外资的合作出现变数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的时候,身为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感到很不舒服

  本报记者 马吉英

  尹同耀的火气有点大。当奇瑞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出现变数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的时候,身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感到很不舒服。

  碰巧的是,恰好在去年的7月4日,奇瑞还与另外一家美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双方开始了长达一年的“恋爱长跑”。

  与奇瑞左边菲亚特右边克莱斯勒的状态类似,克莱斯勒在与奇瑞接洽的同时,还与另一家中国汽车民企长城汽车(2333.HK)往来甚密,并于6月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告诉《财经时报》,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产品开发、技术合作等。

  这本是两家汽车公司之间再平常不过的合作,但因克莱斯勒与奇瑞的相关合作协议签署在先,并且二者的有关合作内容仍未最终落定,此时克莱斯勒突然向第三方伸出橄榄枝,顿时为业内平添了不少谈资,业内甚至出现了奇瑞“失恋”的说法。

  这一说法显然增加了尹同耀的恼火。“我们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很正常。”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他试图澄清传言。

  合资扑朔迷离

  奇瑞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合资谈判,一直令业内颇为关注。

  2007年8月6日,奇瑞与菲亚特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以50:50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合资公司将生产菲亚特汽车旗下的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以及奇瑞品牌的车型。

  对菲亚特而言,这堪称是一份事关其在中国市场生死存亡的协议。彼时,菲亚特与南汽集团的乘用车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正挣扎在分手的边缘。这也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唯一一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受双方股东发展意见难以一致的制约,这一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生存日益艰难。

  此时,菲亚特与奇瑞的牵手,无疑向外界昭示了另觅新欢的想法。借助于与奇瑞的合资,菲亚特希望能为其病入膏肓的中国市场寻找起死回生的良药。而在2007年12月底,南京菲亚特的中外股东最终分手之后,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对奇瑞的倚重越发明显。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扛大旗者,奇瑞更是希望通过此次合资,开创汽车企业合资的先河,即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不仅仅是外方的品牌,还将生产奇瑞品牌的汽车。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计划成立的合资公司非但没有浮出水面,反而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在今年6月25日的一次活动中,尹同耀表示:“我们希望菲亚特能拿出一些最新的车型,而不是很快就要过时的老产品。”而业内观点认为,正是奇瑞对投产车型的高要求,延缓了双方合资谈判的进程。

  对于这一变故,菲亚特中国公关经理郑晓俐未置可否。“双方的合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她说。

  或许是出于影响谈判正常进行的担心,再次谈到这一问题时尹同耀也选择了回避。“我们跟菲亚特公司合作非常正常的。我现在不敢说了,一说就延伸出很多的故事。”他对《财经时报》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