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经销商垄断 进口车价畸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4: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昨天举行的信息通气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我国进口车销售中实行的总经销商代理制度客观上造成了垄断经营,总经销商坐收高额利润。

  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规定,进口车由获得国外汽车厂家授权的一家总经销商负责代理,所有分销商的车源都由总经销商提供。这使缺乏竞争对手的总经销商可凭借垄断经营权轻松获利。罗磊举例说,今年5月份,宝马X530的到岸完税价为66万元,总经销商加价17万元卖给零售商,毛利率高达25.7%;零售商在此基础上又加价至89万元卖给消费者。而在美国市场,这款车的零售价折合人民币为37万元。

  据透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进口车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作出修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