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自达是怎样迎合用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4:55 财富时报

  -厄扎尔·戴亚(Ezra Dyer) 文

  2008款马自达MX-5 米埃塔( Mazda Miata)顶级跑车上市了。

  消费者问“这是什么?”回答:“两座的跑车,还有可收折的硬顶车蓬。”

  “多少钱?”“27385美元和28840美元,高配置版包括430美元的GPS、500美元悬挂系统和515美元内饰加装部分。”

  “引擎罩下是什么?”“2.0升的4缸发动机(166马力的功率;140NM扭矩)和6速手动变速箱。”

  “油耗高吗?”“根据2008年美国政府的计算公式,在城市里为每加仑21英里(百公里油耗11.4升),在高速公路为每加仑28英里(百公里油耗8.5升)。”

  表面上看没什么,但马自达为了改进这款车绞尽脑汁。

  在新车出现之前,马自达米埃塔是流行文化的攻击目标。米埃塔出现在电影《迈阿密风云》(Reno 911)、《卧底考奇》(Corky Romano)和《超级骑警》(Super Troopers)中,成为剧中的笑柄。为什么一款严肃的跑车成了被嘲弄的对象,个中原因很微妙。

  我和所有美国人一样喜欢看车展,所以我明白为什么米埃塔会在汽车市场上被人们误解。它没有鲨鱼腮式的侧进气口,没有引擎罩进气口,甚至连名字都和时尚联系不上。所以爱车一族对它百般挑剔。

  玩笑可能只是玩笑,但是马自达注意到了这一苗头。当它以2006年型推出马自达第三代轿车时,它有些气呼呼地宣布此款车不叫米埃塔,而是MX-5。当然,马自达还想到了一个名字:PRHT。power retractable hard top(活动硬顶敞蓬车)的缩写。

  现在,名字不重要了,2008款必须有更实际的改造,马自达了解其轿车在引擎罩上的缺陷(重量增加,行李舱空间缩小,花样过时),但改造还必须做到不太增加成本,真为难。

  在顶级跑车的设计中,米埃塔的配置比较高,包括像Bose立体声音响和加热的皮座椅等。500美元的悬挂系统真的很便宜,它包括有STS运动悬架(sport-tuned suspension)、限滑差速器(limited-slip differential)。按现在新车的价格你在汽车零件市场是买不到这些东西的。

  但在另一方面,有些东西可能不那么值钱。515美元的内饰加装部分体现在门板和仪表盘上“看起来像铝”的东西。但实际上它不是铝,而是塑胶。如果平均到每盎司的价格,我想你更愿意用钛装饰你的车门或表盘。

  所以,提醒那些米埃塔的买家们:如果你想要真正的铝内饰,请给我个电话,我会用啤酒罐底的铝粘贴在你的表盘上,只收你500美元。

  现在我和很多人一样,爱上了超大马力和炫目的加速度。所以我打算忘记米埃塔,不管它有多么的棒。因为它表面上的数字不够诱人,你也许要开上它才能理解它的诱惑。

  仅凭一纸说明书的确展现不了这款车的精髓。它的166马力引擎无法构成优势,没有电子稳定系统,而且它似乎还是没有涡轮增压。据说,马自达最终会以Speed 3车型的263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来挽回米埃塔造成的软弱形象,今后的轿车速度将更快。

  NYT 韩非 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