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钢铁集团总部设在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6:20 南方日报

  

广东钢铁集团总部设在广州

宝钢、省国资委、市国资委签订合资合同。吴伟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下一步将推进湛江钢铁项目的申报和建设

  本报讯虽然外界一度猜测过宝钢重组韶钢、广钢可能要到下半年才能完成。不过,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昨天揭牌成立,使湛江钢铁基地的推进进程更为清晰。“广东高层非常关心项目的进展。”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湛江钢铁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展开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东钢铁集团借助宝钢卓越的管理和强大的创新能力,抓紧推进湛江钢铁项目的申报和建设。

  “广东钢铁集团的成立为湛江钢铁基地上报国家正式立项提供了条件,揭牌后湛江钢铁项目将立刻上报国家,尽快开始建厂。”一位参与了申报工作的人士透露。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宝钢为主,来自省国资委、韶钢、广钢等组成了8个工作组,正在紧张地落实关于土地、环保、水利、交通、资产重组等项目。

  “这些工作中,国家发改委对于湛江钢铁项目的立项、开工核准,仍是重中之重。”据悉,根据工作方案,湛江钢铁项目必须以广东钢铁集团公司这个主体的名义来拿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文。

  据透露,新成立的广东钢铁集团总部设在广州,董事长由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担任,总经理也是由来自宝钢的副总经理赵昆出任。

  宝钢韶钢广钢重组进展顺利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湛江钢铁基地就已经从国家发改委方面拿到了可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从方案的提出到出结果,前后才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说明整个构思、规划和谈判都是非常专业的。”一位知情人士说。

  众所周知,宝钢和韶钢、广钢的重组涉及到三家上市公司,是多股东间的重组,“要取得中国证监会的认同是不容易的。”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称。

  此次三家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必须向中国证监会处理好三个难题:一是信息披露,二是同行竞争,三是要约收购的豁免。“最后在要约收购的豁免上证监会口头同意采用了兜底条款。”

  据称,这种“兜底条款”一般用于不同股东之间的重组,但很少被引用,全国第一家采用的是联通当时的重组,而广东钢铁集团则开创了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采用“兜底条款”的模式。

  同等产量污染排放将减少一半以上

  “省里对于重点发展钢铁板块的思路没有变。”省国资委一位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强调。

  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在阐述广东未来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石化和船舶制造等产业。

  而且,根据国资委早前统计,韶钢是省属国企排行前五的赢利大户。

  据广东省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冯炳文介绍,湛江项目建成以后,我省相关污染排放将减少一半以上。

  冯炳文告诉记者,未来,广东钢材市场将分工更加合理,“湛江钢铁项目、韶钢、广钢将生产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钢材,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冯炳文还指出,湛江钢铁基地一旦开工,将会促进我省汽车、电工行业的发展。“国家已经批准在南沙在建的40万吨的钢铁项目,经营冷轧板生产等。同时,湛江钢铁项目的运营也将为广钢提供原材料,比如广钢的集装箱板生产。”

  本报记者谢思佳实习生王莎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