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大涨促钢企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8:19 东方网-文汇报

  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之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终于在6月23日这“最后时刻”达成一致。但是受铁矿石涨价利空影响,宝钢股份昨天复牌大跌近8%,收于9.06元。

  对此,钢铁界的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定价出现变化已是一个客观事实,对此应该理性地看待和评估。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利于加快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也有利于加速行业的兼并重组,从而控制国内钢铁产能的无序上升。

  避免最坏结果

  从结果上看,这次铁矿石最高涨幅达到了惊人的96.5%,超过之前2005年最高的71.5%涨幅。但是在“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看来,这已经避免了谈崩的最坏结果。因为,谈崩必然两败俱伤:中国钢厂会全力“抵制”澳矿;而澳矿企业会“随意抛价”,全面进入现货市场,市场秩序必然大乱。

  贾良群分析,此次宝钢与澳矿企业之间达成的年度价格,处于市场此前估计的涨幅范围之内,没有达到“出乎意料的上涨水平”,这表明谈判最终还是“理性占了上风”。更为可喜的是,传统定价机制的“大框架”得以维持,协议中未出现“运费差价补偿”等字眼。而且,谈判协议得以达成,说明双方在市场判断上还是取得了一致。

  实际上,宝钢集团内部人士昨天也表示,由于国内各家钢厂利用铁矿石情况不同,6月到期的期货合同可能会对一些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为了顾全大局做出了目前这个谈判决定,应该能得到市场和业界的理解。

  钢企成本上升

  根据“我的钢铁”的测算,澳大利亚粉矿协议价上涨79.88%,将使中国钢厂采购成本每吨比去年增加41.8美元,比按巴西南部粉矿65%的涨幅每吨多支出7.84美元;冶炼一吨生铁的成本相应增加65美元,比按巴西南部粉矿65%的涨幅每吨多支出12美元。因此,预计全行业成本将在巴西矿涨幅基础上增加10亿美元以上。

  而中国联合金属网的最新报告更是指出,另一大原料焦煤的价格上涨也不可忽视。近日山西焦炭价格每吨再上调300元,至此,单单6月份已累计提价600元,成为有史以来焦炭价格月度涨幅最高的一轮,而这一价格比年初的价格暴涨了127%,这将致使钢厂生产成本压力陡升,利润遭挤压。

  数据显示,去年,除铁矿石涨价,煤炭、焦煤、海运等上游价格也在上涨,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2007年12月份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31.05%。

  企业重组加快

  但是,对钢铁行业而言,此次谈判价格的上涨是短期利空,长期则可能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大型钢铁企业与小企业的利润水平差距。这为加速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创造了可能性,使得跨区域重组成为企业之间的自发要求,而不是行政指令。

  比如,目前宝钢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商讨三方共同投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事宜,最快将在本周六正式挂牌。据悉,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拟注册在广州市,注册资本约358.6亿元,其中:宝钢集团拟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拟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20%。

  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是宝钢的战略目标,宝钢老总徐乐江称,参与国内钢铁企业的重组兼并活动是实现宝钢战略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随着国内钢铁工业竞争环境的不断变化,宝钢将积极参与国内钢铁企业重组兼并。

  本报记者张晓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