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电力企业降薪幅度接近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3:07 新京报

  “从年初起,工资单上的数字就节节下滑,与CPI涨幅成反比。”一位电力公司的员工向记者抱怨。昨日,国电集团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士证实,由于电厂经营亏损,国电集团从集团到分公司一线员工都下调了薪水,幅度略低于30%,其中领导的降薪幅度,尤其是亏损火电厂领导的降薪幅度要远高于普通一线员工。

  除了国电明确提出全员降薪之外,五大电力集团之首的华能集团也公开宣布今年“办公费用、工资性支出和差旅费用等一律比预算减少5%”,但相关人士并未透露具体降薪的幅度,并表示“企业情况不同”。这也是电力企业首次因经营亏损问题下调员工工资。

  国电降薪幅度近30%

  昨日有消息称,“6月19日,集团高层亲赴分公司,称因集团亏损严重,所有国电集团员工工资下调,平均幅度约30%。”国电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降薪幅度比30%略微低一些,由于各电厂情况不同,下调幅度也不一样,“下调薪水的主要是经营亏损的电厂,而并非所有电厂。一些微利的电厂如果再去降薪是很不合适的。”他还表示,降薪政策并不涉及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员工薪水由公司股东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定。

  昨日国电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陈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电集团77个火电厂当中已有71.4%亏损,13%左右是微利,就是基本上持平,还有13%左右有一点盈利,而且这个71.4%亏损面还在不断增加。而昨日国电集团一位高层也透露,旗下很多火电厂由于煤价高企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险境。

  上述国电集团人士表示,外界对于电力企业薪水高一直存在误解,认为发电企业与电网都是高收入,“其实我们一些地方电源电厂一些员工的工资与当地企业是基本持平的。”

  多家电企缩减营运开支

  上述国电集团人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燃煤成本占到了电厂成本的70%以上,再除去10%的税费,其他人力、设备等成本占到20%,而由于电厂投资巨大,这20%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设备的投入,人力成本所占的比例相当少。“一个百万装机容量的电厂按照200人规模计算,即使一个月每人减薪2000元,一个月节省下来40万,按照每吨煤600元的价钱计算,只能买600多吨煤,这仅是该电厂一天耗煤1.5万吨的一个零头。”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电力集团的亏损情况相仿,面对罕见的集团性亏损,各电力集团都展开了相应的“扭亏增效”运动,并开始大幅缩减营运开支。

  华能集团一位人士表示,今年5月底,当时仍在任的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召开党组会议,要求“压缩出国团组、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停止购置车辆,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停止系统内一切跨地区会议,尽量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等。

  大唐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前五月出现了集团性亏损,目前集团的经营性开支至少减少了10%以上,并且取消了很多会议。

  尽管目前仅有国电集团和华能表示要降薪,其他电力集团仍未有明确通知,但各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士均表示,电力集团的情况大同小异,目前亏损面基本都已达到80%,如果未来宣布降薪并不会意外。

  亏损油企尚无调薪计划

  电力企业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电力企业的第二次降薪,但因为经营亏损降薪还是第一次。2006年,电力企业员工曾有过一次全员下调薪水,幅度达到了20%-30%。

  昨日国资委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资委控制的是央企工资的总额,电力企业也需要每年向国资委申报工资总额。对于电力企业的降薪,他认为这是企业自身降成本增效益的做法。近年来各地国资委相继出台了垄断企业的工资涨幅控制,如山东要求垄断企业职工工资涨幅不得超过11%,南京要求电力、房产、金融等行业职工工资最高涨幅不得超过18%。

  而据记者了解,今年炼油亏损的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受地震和雪灾影响损失严重的国家电网目前还没有降薪的消息。

    相关报道:

    电煤涨价致电企普遍亏损 企业降薪压低经营成本

    电价上调仅缓电企燃煤之急 专家称治标不治本

    煤电限价利好电企有限

    西北多数电企因煤价涨亏损

    国内最大电企华能前5月利润下降近100%

    五电企亏损主因在内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