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电企业亏损面超80% 专家预计电价将再度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1: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发电企业亏损面超80%专家预计电价将再度上调

电企之渴难解 电价仍有上调空间(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叶勇

  6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5分钱的电价调整方案,为电煤价高涨而叫苦连天的电企稍稍喘了一口气。电力行业人士指出,如果销售电价上调部分全部转到上网电价环节,将消化电企近每吨煤50元的成本,但对不少电企来说,仍然没有达到能够使其不亏损的地步。

  有专家就此指出,相对煤价的涨幅,电价仍有上涨空间,预计在奥运会后将再度上调。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20日在新华网表示,煤价持续上涨,由于发电成本中煤的比重比较大,煤价的上涨直接造成电厂严重亏损。

  今年1-5月份,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中除华能集团略有盈利外,其余四个集团公司都出现了严重亏损,发电企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部分发电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难以维持简单再生产的局面。据报道,华能集团今年1-5月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9.7%。华能1-5月税前利润仅为人民币11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7.56亿元大幅下滑99.7%。

  由于上调2.5分只是指销售电价,“从发改委行文来看,估计上网电价最多也就调两分钱,我觉得回到第二次煤电联动的水平,最少要调5分。”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说:“这样的话只能说大部分企业减少亏损,而不能说让企业有什么盈利。”

  解居臣认为,今年前4个月煤价涨得还算平稳,但是5月、6月以来涨幅明显过快。此番冻结煤价是合理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发改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解决煤电矛盾的方案,有人建议直接上调电价,但电力行业担心单涨电价方案的弊端是将引发电煤价格的连环上涨,也即煤炭价格追着电价涨。那样的话,电价怎么涨都没有用。

  或许正是出于这种担心,发改委在此次上调电价的同时,以公告形式宣布冻结电煤出厂价格。从国家层面公开宣布冻结市场煤价格,还是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放开煤价以来的第一次。

  “我们当年推进煤炭市场价和重点合同价并轨,是想理顺煤炭价格体系,没想到市场煤价格和电煤价格反而越拉越开,因此,电煤价格体系有待合理规范。”中电联一位专家表示。“这次冻煤涨电虽然对电企短期看受益不大,但也许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为下一步调控定下基调。”

  不过,华润电力内部人士认为,现在市场煤已经涨成了天价,与去年比起来超过了100%以上,就算如此冻结,煤炭企业仍然利润很高,电力企业依然压力沉重。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煤炭价格中的中间环节成本也在上涨。浙能富兴燃料公司人士反映,目前仅煤炭价格中含的所谓“铁路代办费”已经涨到了200元。

  “国家此次上调电价可能只是权宜之计,因为现在电力企业很多已经无钱买煤,银行不借贷,面临缺煤停机的威胁。要迎峰度夏和保奥运,就必须让电力企业暂时能多一些流转资金以买煤发电。因此,奥运之后,政府估计还会上调电价。”一位电力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电力专家刘纪鹏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认为,电价要走小步快调的路线。

  谢军也认为,冻煤涨电是打开了一个通道。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角度看,电价应该是还会有提高,下一步估计要到奥运之后。

    相关报道:

    电煤涨价致电企普遍亏损 企业降薪压低经营成本

    电价上调仅缓电企燃煤之急 专家称治标不治本

    煤电限价利好电企有限

    西北多数电企因煤价涨亏损

    国内最大电企华能前5月利润下降近100%

    五电企亏损主因在内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