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华沙索煤制油曝变数 南非公司提控股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2:57 华夏时报

  沙索提出控股合作项目要求 神华自主项目9月18日投产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飙升的石油价格让煤制油技术全球领先企业南非沙索公司(下称沙索)按捺不住,进入中国4年后,沙索决定展开对中国政府官员、公司股东等全方位的公关活动。

  6月14日,刚刚召开媒体见面会后第二天,沙索首席执行官戴佩德,在中国度过了一个繁忙的周末。这是戴佩德及其董事们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董事会,此次他向公司董事会详细介绍了其在华的两个煤制油项目。

  “我们还会利用开会的时机,与中国主管的高官进行会谈,商量项目的开展情况。”此前一天,沙索总经理李斯陶对本报记者表示,“沙索与项目合作方神华集团(下称神华)的关系非常好。”

  而神华一位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在两个项目上,沙索单方面提出了控股51%的要求,但神华不愿意让步,导致项目进展非常缓慢”。

  沙索方面虽然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是也承认,“项目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导致进展比预想中慢了一些”。

  沙索中国加速

  由于和南非的能源结构相似,从2004年开始,沙索便瞄准了中国这个产煤大国。这一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中方联合工作小组,与沙索就在陕西和宁夏建设煤变油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据李斯陶介绍,从2005年开始,沙索与神华开始做可行性报告,当年年底即完成了可行性报告。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2006年6月,两家公司开展了全方位的可行性研究。

  沙索中国公司也于这一年在北京成立,并决定由沙索和神华各出1.5亿美元左右的资金作为前期投入,在陕西和宁夏建设两个平均日产8万桶的煤制油工厂。

  据当时媒体对此事件的公开报道,前期可行性研究证实,已经具备使用沙索独特的Fischer-Tropsch技术在中国建立可行的煤制油企业的各种有利条件,一旦这些技术得以实施,预计两家工厂2012年就会投入运营,年产能共5840万桶。

  而国际油价去年以来的高企终于让沙索开始在中国加速行动。

  “我们选择北京来召开我们的董事会,就是要向中方说明,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决心。我觉得在中国开董事会有一个好处,可以让我们的董事了解中国,这样他们在投资决策方面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戴佩德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记者获悉,戴佩德等管理层原计划在董事会结束之后即回国,但是6月16日这一天,戴佩德携沙索管理层改变了日程安排,奔赴陕西拜访了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袁纯清当天表示,从陕西正在开展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看,水资源、交通等基础条件日益得到改善,可以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尽管得到陕西和宁夏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事实上,两个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

  时隔三天后,李斯陶告诉本报记者,这两个项目到2015年才正式竣工,2016年才可以投产。项目进展缓慢,他将原因归咎于项目施工期上。“我们全面的可研性报告已于2005年底出台,这样一个大型项目的建设施工需要5年时间。”李斯陶如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