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欧盟商会称油价补贴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7:3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中国目前利用财政补贴进行油价调控,的确是补贴了富人而非穷人。长期来看,油价补贴是有害无益的。”在昨天的中国欧盟商会媒体圆桌会议上,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委员会主席陈新华对媒体说。

  中国欧盟商会长时间关注中国的市场开放问题,它此前曾在《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中提到,在能源安全和环境的可持续性问题上,中国政府正面临着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考验。

  陈新华说,2005年和2006年甚至2007年,中国的油价都在努力跟进全球价格,但是进入2008年之后,因为一直考虑油价上调对国内CPI和PPI等各类指标的冲击,而不断等待调整时机。所以长时间以来,尽管国际高油价下世界各国都对本国油价作出调整,但中国并未对油价作出调整。“这种对价格的人为控制,使得油价滞后于社会现实”。

  中国欧盟商会昨天继续敦促中国开放国内石油市场。中国应该从南美国家巴西的经历中得到一些经验。巴西在结束了国家对石油业的垄断之后,本国的石油公司在竞争之下实力增强,十年后巴西从一个原油净进口国摇身一变成了原油净出口国。陈新华提出的一个观点是,如果中国开放上游,允许国际参与,将会增加中国国内石油的产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