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佛山功能重新定位产业版图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49 南方日报

  佛山的GDP已超过3500亿元,成功跻身国内GDP“3000亿元俱乐部”,但发展到今天,受环保、能源、人才等因素的制约,佛山未来将何去何从?

  为此,佛山展开了新时期发展战略定位的大讨论,经过市委、市政府高层及其智囊团的认真研究,4月底,佛山市委市政府将未来发展初步定位为“现代制造、基地、产业服务中心、岭南文化名城、美丽富裕家园”。与之相对应的,佛山五区的发展布局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其中,禅城区要成为现代服务业、高端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南海区是现代制造业基地,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新型核心消费区。顺德区为总部经济园区、白色家电之都、现代物流基地、生态环保之城。高明区建设新兴产业之城,美丽山林水都。三水定位为空港经济园区,现代制造基地,时尚生态城市。

  如何将佛山的初步定位变成现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实施四大发展战略:创业创新战略、双轮驱动战略、人才开发战略和绿色佛山战略。

  现存问题

  五大问题制约产业发展

  市经贸局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目前还存在五大问题亟待解决。

  产业结构亟需提升。佛山工业仍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仍偏低,产品的技术含量、信息含量、文化含量和附加值偏低,同质化竞争现象普遍。第三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高,尤其是服务于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质量水平都有待提高。

  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目前,大部分企业研究与开发(R&D)的投入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在1%以下。产业整体处于价值链的低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缺乏。

  资源环境约束较大。现有产业层次普遍不高,多属于资源型、耗能型、污染型产业,存在着资源粗放利用和能源消耗较高、环境污染严重的现象,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高。

  区域发展落差较大。佛山东南部(禅城、南海、顺德)与西北部(高明、三水)无论是在产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还是在基础设施方面都存在较大的落差。

  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不足。城市规划、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人文环境和人才政策有待进一步改善。高端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不足。

  解读新定位

  现代制造业基地

  提升传统制造业是关键

  作为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佛山的制造业未来如何发展,是佛山未来发展定位中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市委书记林元和曾说,制造业仍是佛山的优势产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制造业仍为佛山经济发展的主体。

  对于“现代制造业”这一定位,市委、市政府的调研报告是这样描述的:佛山未来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传统制造业基地向先进制造业基地转变,实现传统产业现代制造和高端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建成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