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沃尔玛解释捐款为何迟到 大灾捐款一半没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1:15 北京晨报

  11家企业捐款未到位 沃尔玛中国尚差1700万

  晨报讯(记者 周治宏)针对商务部公布的11家企业捐款未到位的情况,昨天,台湾中钢集团强调“捐款已经寄出”,其他企业也都表示“肯定会履行承诺”。

  日前,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公布了一份截止到6月13日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港澳台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表(据不完全统计)”。表中显示,沃尔玛中国、谷歌中国、德州仪器、联合利华中国、贝塔斯曼集团、玫琳凯中国、美国礼莱、欧尚集团、山西海鑫集团、台湾中钢集团和卓越置业集团,当初承诺的现金捐助尚未到位或未全部到位,未到位金额近1.8亿元。针对这份名单,昨天部分企业向记者做出回应。

  台湾中钢集团:1亿新台币(约2500万人民币)的支票和捐助公文已经发给台湾“陆委会”等相关机构,只是商务部的公开信息尚未更新,“请相信,我们承诺的一定会做到。”

  玫琳凯中国:已捐助的500多万是做直接抗震救灾之用,至于承诺的1500万,按公司计划,将在2009、2010、2011年每年各投入500万,分批支付给灾区,用于灾后重建。

  沃尔玛中国:在第一笔300万捐款直接汇给四川红十字会后,考虑到红十字会也存在购买物资方面的压力,公司考虑追加的1700万元捐款采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例如与红十字会合作,由红十字会提供所需物资清单,沃尔玛进行采购并通过自身的运输、人力资源直接运送。此外,追加的捐赠主要针对灾后重建,目前没有到位的部分,在确定具体捐赠项目之后肯定会全部到位。

  谷歌中国:1700万元主要针对儿童和学生,因此在款项支付等方面需要慎重考察,比如援建学校时选择哪家第三方组织进行合作等,谷歌需要清楚捐助的款项如何使用,谷歌需要的是质量,而不是仓促捐款后就不考虑后续的事情。目前,谷歌已找到合适的第三方组织,正在有序推进工作。

  追访

  赖账者将被追缴并曝光

  昨天,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明确表示:“如果企业认捐后迟到账,民政部会按照4月28日发布的《救灾捐赠管理办法》依法处理。企业承诺的捐赠应该如实、及时划拨到受赠机构,如果暂时需要延迟一两天的,可以跟接收机构签协议,但是如果不交付,接收机构有追缴的权利,同时以适当的方式告知社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承诺捐赠的款物正在逐步到位。对于可能出现的承诺捐赠而迟迟未到位的情况,中国红基会将与承诺捐赠单位进行交涉。

  晨报记者 赵王月 刘墨非

  链接

  大灾捐款一半没到位

  1998:南方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全国众多企业慷慨捐助,承诺6亿元募捐款,有一半没到位。

  2008年:年初南方雪灾,湖北省共接受捐款1.06亿元,实际到账仅7383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