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业两极分化:扎根越南或转战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王康

  越南经济危机袭来,南美国家成为了部分中国企业海外设厂的转移地。

  过去两年,为了利用越南的低人力成本和规避针对中国企业的“关税壁垒”,美的、苏泊尔、格力等家电企业在越南的4家工厂先后投产。

  虽然短期内,这次金融危机不会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但中国企业走出去,已出现新的迹象。

  继续投资

  “TCL越南说是TCL集团对新兴市场的一个成功探索吧,定位是整个东盟十国市场的生产和物流中心。”王成在越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是深夜。

  1999年10月,TCL在越南以外商独资企业的身份建立了目前的越南公司和越南工厂。第一年年底,TCL彩电的销量几乎为零。经过一段时间“农村包围城市”的苦战,据TCL越南提供的数据,2007年,TCL的彩电产品仅次日本和韩国品牌,排名市场第三,市场占有率在16%-17%。

  根据越南2007年加入WTO时的承诺,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关税,3-5年内将降至25%。

  对于TCL越南这家“本地”公司来说,产品是不需要关税的,这块费用就省了。从越南出口其它东盟国家,因为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关税仅是0到5%。

  目前,TCL越南在同奈省有自己的工厂,工厂距离胡志明市只45分钟的车程。

  作为越南第三大的经济大省,同柰省非常欢迎国外投资。王成说,当年TCL进入越南的时候就签了十五年的税收减免合同。另外,土地是向当地政府租用的。

  在同奈省的工厂里,TCL越南有近300位工人。另外在越南全国还有120多位销售和售后服务人员

  对TCL越南影响最大的,是近年来人民币兑美元,以及兑越南盾的持续升值。

  据王成说, TCL越南产品的主要原部件,需要从中国或者从东盟其它国家进口。而一些辅料,如塑料,包装材料,小的电子料等则是从越南国内直接采购。那么这样的话,在人民币兑越南盾从1∶1900上升到1∶2350,甚至在黑市上是1∶2700兑换的年代,就对TCL越南的成本影响非常大了。

  TCL越南的应对之策是,不断推出新产品,这样的话就可以不断的抬高价格,消化掉一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和工人工资涨价。

  “国内一有什么新产品要出,我们这里立刻就参与。因为电视机制式是一样的。我们这里只要改个美工(设计)就可以上。”市场部经理陈磊向记者解释,这样就可以化解一部分人民币上涨带来的成本问题。

  美元的汇兑风险则是TCL越南面对的另一个问题。

  本来一直很稳定的越南盾兑美元16000∶1的比率,最近在公开市场上突然下滑至18000∶1美元左右,接近12%。而黑市汇率,一直是外汇管制国家如越南的真实汇率的一个参照系。而且,即便是越南官方汇率,最近也贬了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