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购业两级分化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8:4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海鸥报道

  5月28日,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发布《2007年中国网上购物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网上购物发展迅速,以京沪穗深为代表的中心城市,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42.5%,网上购物用户总数超过1000万人,网上购物金额超过人民币250亿元。

  报告还显示,两级分化进一步扩大,淘宝的市场份额上升为58%,而往日霸主易趣则下降为4.2%,落后于当当、拍拍等,遁入“非主流”阵营。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昔日王者易 趣的沦落。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其在多项指标都落后于整体平均水平。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易趣在主要城市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京沪穗地区下滑了7%,武汉、成都下降了12%。此外,用户黏度指数易趣仅为34%,得分垫底。

  2002年,eBay借道易趣进入中国市场,5年内总共投资了3.2亿美元,换来的结果却是市场份额从最初的90%萎缩至今的不到5%。

  与此同时,网站连年亏损局面并没有得到改善。2007年易趣亏损达到1.04亿港元。全面免费后,其扭亏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因此eBay掌门人难掩失落。

  2006年,eBay低价向TOM转让51%的股权,重组TOM易趣公司。在日前举行的“高盛互联网峰会”上,eBay新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婉言,“eBay此前与易趣合作的在华业务表现欠佳”,首次公开承认了在华合作失败。

  与此同时,苦撑5年后易趣终于放弃了收费战略,全面实施免费,以图扭转眼下不利局面。但业界评论普遍认为,此举为时已晚,可能难挽大局。

  正望咨询首席分析师吕伯望对易趣的沦落表示惋惜。他分析称,易趣市场份额的急剧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刚和TOM成立合资公司,尚处于整合期,没有完全缓过来;另一方面,由于易趣与eBay国际分开运营,因此有一些高质量的买家流入了eBay国际。

  报告显示,网上购物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淘宝一家独大的局面明显。

  从2007年网上购物金额看,淘宝在全国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分别占据约3/5和3/4的市场份额。

  在购物消费者第一提及的购物网站中,淘宝均在60%~80%左右;其中,选择直接去淘宝购物的消费者超过了半数。

  “淘宝已逐渐成为网上购物的代名词。”报告称。

  而从网上购物消费者的分布情况来看,2007年8个城市中,超过七成网上购物消费者有过在淘宝购物的经历。可见,淘宝在分享网购这块诱人的大蛋糕时,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