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澳铁矿石谈判6月底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5:09 新闻晚报

  昨日,中国钢铁协会会长张晓刚表示,中澳铁矿石谈判将于6月底完成。记者了解到,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正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就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进行谈判。

  今年2月底,宝钢集团与巴西矿业企业淡水河谷公司(CompanhiaValedoRioDoce)就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上调65%至71%(依品位不同而定)达成协议。而澳洲必和必拓(BHPBiliton)和力拓(RioTinto)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不满意此前淡水河谷与各大钢企达成的价格,以运费溢价为由要求85%的涨价幅度,遭到宝钢和中钢协的坚决反对。

  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此前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以运费价差为由对铁矿石长期协议价进行加价的做法。谈判因此进入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

  5月15日,中钢协呼吁国内钢企以及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联合抵制力拓对中国市场的现货贸易,并指责力拓公司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以此向力拓施加压力。

  5月2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再次发布通知表示,将严格按照钢铁生产和适量库存的实际需要,组织铁矿石进口,控制铁矿石进口总量和进口节奏,防止出现盲目超量进口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中钢协在中澳铁矿石谈判中为增加筹码发出的最后两记重拳。而澳矿商“两拓”的态度尤为强硬,甚至声称,如果7月1日前不能达成协议,将终止长期合同,将矿石转卖现货市场。

  有消息称,钢铁协会也已经在研究澳矿谈判破裂的预备方案,“减少钢材出口”则是其措施之一。中钢协明确表示今年将推行 “采取满足国内需求为主、适度出口”的战略,全年预计基本实现出口钢材和钢坯比去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

  然而,令人倍感意外的是,与之前中澳双方浓烈的火药味不同,张晓刚昨天公开表示中澳铁矿石谈判结果“应该是双赢”。业内人士猜测,中澳之间关于铁矿石价格可能已经达成了一致。

  作者:王毅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