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寻得澳大利亚新矿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FMG承诺每年供应2000万吨

  □本报记者 王进

  澳大利亚FMG公司装载17万吨铁矿石的衡山号轮日前抵达宝钢马迹山港,开始卸载矿石。宝钢集团人士表示,这标志着宝钢与澳大利亚FMG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由于宝钢还在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就2008年最终铁矿石价格进行谈判,此次入港的大量矿石被业界看作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积极寻求国际矿业三巨头之外的新矿源的讯号。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认为,FMG的强势介入或在未来导致国际铁矿石供应三足鼎立局面出现裂痕,目前国内企业中与FMG签单的企业已经有二三十家,有利于我国钢铁产业受制海外矿石不利局面的改善。

  每年供应2000万吨

  据悉,FMG公司是澳大利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上市公司之一,是世界铁矿石行业的新兴供应商,该公司已成为继巴西CVRD、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之后,世界铁矿石供应商的重要力量。

  宝钢提供的资料显示,FMG目前在西澳北部皮尔巴拉地区拥有大量的铁矿石资源,已明确勘探的铁矿石资源达10亿余吨,预计到2010年产量将达到1亿吨。

  宝钢表示,宝钢资源代表宝钢与FMG签订了为期10年的铁矿石合作协议,随着FMG公司产量的不断增加,该公司将每年向宝钢提供2000万吨的铁矿石。

  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戴志浩表示,此次FMG公司首船运抵宝钢是双方合作孕育着共赢的一个开端。他强调,上下游产业链间是唇齿相依、互相依赖的共同体,宝钢和FMG积极探索互惠共利、合作双赢、面向未来的合作。双方今后会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谋求更大发展。

  FMG公司总裁弗里斯特在铁矿石卸载现场感谢宝钢在FMG公司矿业开发上的支持,并认为,FMG与宝钢的合作不仅有助于双方的发展,而且对中国和澳大利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为谈判战略布局

  国金证券周涛昨天表示,一旦FMG铁矿石达到每年1亿吨的产量,将与目前的铁矿石三巨头各自的产量相距不远,其话语权也不言而喻,或许将加入国际铁矿石谈判的阵营中来。而宝钢目前与FMG的合作,也正是为将来自己矿石来源的多元化积极做准备。目前,宝钢生产所需的所有铁矿石均来自海外。

  韩国浦项副总裁young-hoon lee昨天表示,目前,钢铁工业的利润正在向上游部门转移,浦项已注意到原料供应商和钢铁企业之间巨大的利润差距,目前铁矿石三巨头的营业利润平均水平已经超过35%,而全球50家大型钢铁公司的平均利润刚刚超过10%,是否拥有原材料正在成为决定钢铁公司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唐钢集团董事长王天义昨天也表示,唐钢正在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与国外矿山企业攀亲结缘,通过对外投资、签署中长期供矿协议等多种方式锁定境外资源。

  而市场人士表示,FMG聪明地利用目前全球钢铁企业受困铁矿石高垄断性和高集中度的尴尬局面,加速扩张自己的产能,其产量的90%正在运往中国,所以以宝钢为首的中国市场对FMG的发展作用十分重要。

  周涛认为,鉴于FMG矿石对中国市场的日益重要,不排除宝钢等国内钢铁企业未来参股FMG的可能性,不过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正在处于历史高位,矿石企业的股价水涨船高,钢铁企业参股应慎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