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航空业重组抗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8:13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张军

  110、120、130、133……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世界进入高油价时代。

  受燃料价格上涨影响,4月15日,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与第五大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冒着“垄断”、“减少就业机会”等指责宣布合并,从而诞生全球最大的航空企业。

  航空燃油是航空公司的主要成本之一,占航空公司总体运营成本的40%以上。达美与西北航空合并时,原油价格已经从1月中期的每桶约90美元上升至约110美元,大幅度提高加大了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此外,美国经济表现疲软,信贷紧缩导致融资困难,也让航空公司雪上加霜。

  许多人都认为,2008年很可能成为美国航空业迄今景气最差的年份。此前美国航空业亏损最多的一年是“9.11”事件之后的2002年,共计亏损110亿美元。

  达美与西北航空的合并刺激了市场间的竞争。

  5月4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母公司UAL集团宣布,正在寻求与全美航空公司进行合并。目前,这两家公司分别在美国航空业位居第二和第七。如果合并成功,其规模将超过达美-西北航空。

  而就在不久前,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曾有意与美国大陆航空公司进行合并,但被后者拒绝。

  有分析师预计,经过一系列合并后,美国最终将出现3家航空巨头,控制约80%的全美航空交通量。

  目前,相对于较为便宜的但却一直未见起色的“低成本航空”,合并被全球航空业认为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合并,航空公司可以整合线路、优化人员,通过“避免重复”而省下更多的成本。

  而那些降低服务标准、合并航线、取消座舱硬件设施甚至淘汰老旧机型、提高票价的做法被认为是治标不治本,似乎可解燃眉之急,但时间一长,公司很容易滑入另一个极端——自今年3月以来,包括美国天空巴士航空公司、边疆航空公司在内的4家廉价航空公司申请破产。

  尽管美国航空巨头频频出手,但与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同行相比,他们还是迟了一步。

  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就是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合并的结果。

  欧洲第三大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在今年3月初也将它在西班牙最大的伊比利亚航空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提高到13%以上。此前,它还参与收购了西班牙第二大的西班牙航空公司。

  3月27日,柏林航空花了1.4亿欧元现金和承担1.9亿—2亿欧元的净债务的代价,收购LTU航空公司100%的股份。

  不仅如此,有消息指出:欧洲航空巨头还打算“染指”整合后的美国民航业版图——英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均有意入股合并后的美国航空企业。

  这一“野心”的源头来自于欧盟和美国间已经生效的“开放天空。协议中,双方承诺降低跨大西洋航班价格,使旅客拥有更多选择,以促进客运量的提升。

  这样,几大航空公司同处于一个全球性航空联盟的背景下,人人自危,不足为奇。

  不能想象油价达到200美元一桶的时候,我们要为飞上蓝天的梦想付出多大代价。尽管这一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并不遥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