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棉协上书力陈 纺织业解困有望获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棉协上书力陈纺织业解困有望获政策扶持

纺织业解困有望获政策扶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刘文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中国棉花协会获悉,中国棉花协会五月上旬向国务院上书建议,请求国家采取政策措施帮助纺织企业渡过难关。日前国务院已对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弄清情况,研究促进纺织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具体的政策建议。

  据悉,5月7-8日,中国棉花协会举办的“200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纺织企业步履维艰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中国棉花协会听取了纺织企业会员的意见,于5月9日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切实解决当前纺织企业困难的建议报告》,提出了包括调低棉花进口滑准税税率、调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以及保证纺织企业流动资金供应等建议措施。5月10日,有关领导即在中国棉花协会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弄清情况,研究促进纺织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税则委员会等部门已经开始研究有关政策建议。

  此前,上海证券报曾报道,2007年棉纺织行业虽然保持平稳发展,但是行业中三分之二的企业实际利润率只有0.62%,不少企业挣扎在亏损边缘。今年纺织行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临更大的考验,纺织行业进入“冰河时期”。今年以来,由于受从紧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纺织企业经营困难,纱产量和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企业利润空间下降。

  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林乃基说,中国纺织行业正在经历12年来最困难的时期,作为代表棉花产业链各方利益的中国棉花协会,有责任及时调查研究,密切关注纺织业运转情况。中国棉花协会已经并将继续通过相关信息渠道,将业内困难及时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妥善解决以期保证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此前本报也从杭州论坛了解到,纺织行业协会曾在3月份向上级部门反映,呼吁在棉花配额、滑准税、进口新型纺机设备免税和棉花增值税进销项税率等问题上,国家给予政策扶持。有关领导已对纺织行业的建议做了重要批示,指出纺织工业实现2000万职工就业和1亿农民的生计,目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困难不可轻视,要及时、积极的采取扶持政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抓紧落实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