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利渠道失陷两年时间停滞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5:43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 作者:谢凡

  “多层次计酬的改变,将对安利的人力资源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直销企业来说,人力管理的核心就是直销员渠道的建设。”北大纵横资深项目经理谢凡认为。

  在内忧外患两年时间里,安利的停滞不前是明显的。

  2004年,安利在中国的销售额上同比涨了75%,达到了175亿元人。但到了2005年,安利的业绩没有何增长,仍徘徊在170亿元左右。而2006年,据王丹透露安利一度引以为傲的中国市场销售额下降了近40%。到2006年年底安利直销员的流失率已达到50%,王雅丹的5、6个下线,就先后离开了安利。而安利的专卖店里,取货的直销员已经少多了。

  另外,尽管安利根据《直销管理条例》对奖金体系的调整,暂时不会对于安利整体后台包括物流配送系统有大的影响。但因为以直销模式为主,安利的终端配送大部分由直销员自己完成,而一家以5.9折销售安利纽崔莱产品的网站更是发文表示,目前安利的低价销售是市场进入成熟阶段的必然产物,而且安利公司对低价销售的打压根本就没有任何力度。这家网站还认为,安利的大部分钻石级直销员都在做低价销售,正是对安利公司“多层级奖金制度”的理性选择。

  事实上,安利中国陷入“低价”漩涡另一层的原因,还在于其产品国内外价格的不均衡。

  据王丹介绍,安利的产品在美国的售价远低于其在中国的价格。比如品质相近的一款安利眼霜,在国内售价是264元,进口价为180元,而在美国当地销售仅为20美元。安利产品在美国的低价,吸引很多国内销售商开始开通国外进货国内销售的渠道。2005年,为了阻止进口安利对国产安利的市场压力,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开始出手阻止国内外经销商之间的联系。但是,这种阻断并没有完全凑效,仍有相当多的国内经销商可以从国外直接进货。

  高级直销员在以低价争抢市场份额之外,为了更多积分,会要求下一级的直销员直接囤货。据王丹所知,很多初级的直销员都被上一级的直销员囤进1万到4万元左右的安利产品,囤进之后再出卖。而这些初级直销员为了快速积分,也不得不低折出售。

  低价对于安利中国来说,不仅是对其销售额、市场形象和秩序的攻击,更重要的是非常有可能因此进入一种直销员之间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之中。这对于安利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安利的内忧不仅于此。王丹告诉记者,当初她是怀着对安利产品的极大信任而加入安利直销队伍的,大多数购买安利产品的消费者,也是因为沉浸在了对安利那位于美国和墨西哥的天然农场的向往中。

  但事实是,目前国内销售的安利产品,全部是安利位于广州的生产基地生产的,还有一部分是委托其他企业贴牌生产的,而原料也基本上源自国内。例如安利的蛋白粉,就是黑龙江的转基因大豆加工生产的,这在其包装上没有标注。

  2005年,王丹在国内生产的安利蛋白粉中首次发现了干燥剂。不久后她又得知安利大瓶装的洗洁精是通过江苏一家加工厂贴牌生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