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价格保卫战再次点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5:04 经济观察网

  如果从中国钢企的有利情况分析,中方凭借巨大消费需求和强劲的资金成为铁矿石出口商都想抢占的地盘。从这个因素上来讲,无论是力拓还是必和必拓都不敢轻视中方的警告而随意行动,失去中方市场,40%的稳定需求也将不复存在。此外和力拓及必和必拓相比,巴西淡水河谷成为此次搏弈中的一个利好因素。中国钢企和巴西淡水河谷的合作显得更为愉快。据媒体报道,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正与中国钢铁企业洽谈在中国新建至少6个年产能在250至500万吨的铁矿球团厂。与此同时,淡水河谷还正与其中国客户洽谈共同投资铁矿石运输船舶事宜。而且淡水河谷持有今年1月投产的中国广东珠海铁矿球团厂25%股份,珠海粤裕丰钢铁公司和香港嘉鑫钢铁公司分别持有余下40%和35%股份。从种种迹象来看,淡水河谷在非常积极地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中国钢企和力拓及必和必拓谈判失败,淡水河谷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力拓和必和必拓对中方提出的一个要求是铁矿石价格上涨85%以上,或者给予其海运费补偿,这对中方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是目前有消息称,日本钢企准备在中国与澳矿谈判失败时,接受力拓提出的海运费补偿要求。日本钢企和澳矿谈判的最后结果目前尚不能下定论,但根据中国钢铁新闻网今天(29日)的最新消息称,日本新日铁公司高层近日表示,难以接受力拓要求的铁矿石价格涨幅,目前谈判已陷入僵局。不过,澳洲新兴铁矿石企业FMG发往中国的第一船铁矿石,却于今天上午运抵上海并交付宝钢。业内人士表示,FMG的崛起将会导致谈判形势的微妙变化,FMG作为一个矿业新生力量希望快速打入中国市场,因此某些方面将会比力拓与必和必拓更加慷慨。如果铁矿石谈判破裂,FMG可能借机侵占原属力拓与必和必拓的市场份额,也将成为力拓与必和必拓坚持额外涨幅的一个压力。FMG公司投产不仅将扩展中国企业海外寻矿的渠道,同时也对迟迟未定的中澳铁矿石谈判价格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钢企这次的集体行动并不能说明中国众多钢企就是意志坚定的集体行动主义者,相反的,在过去,众多事实表明了,有个别钢企容易在力拓和必和必拓各个击破的策略下,率先妥协。所以在此次谈判中,五矿商会也一再要求钢企要一致行动,抵制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国钢企这个不牢靠的同盟军也成为这次谈判的一道隐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