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炳湘家族基金内耗160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族基金

  事实上,与其它富豪相比,郭家最“特立独行”的就是由新鸿基地产创始人郭得胜一手安排的家族基金。

  外界通常所知的就是,当年郭得胜为了避免自己过世之后三个儿子争产分家,便将郭家持有的新鸿基地产的权益放到了一个基金当中,而基金的受益人包括郭得胜的妻子邝肖卿和他的三个儿子,即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三人,并且,由于郭老太邝肖卿在基金中的权益最大,尽管之前在新鸿基地产当中不出任任何职务,却属于郭家实际上的“话事人”。

  问题是,郭氏家族基金的架构究竟怎样?截至2007年12月31日,郭氏基金实际上由至少三重架构组成。

  一家名为Vantage Captain Ltd.(VCL)的基金持有新鸿基地产共1062988347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1.45%,VCL持有的新鸿基地产股权又全权归一家名为Cerbures Group Ltd.(CGL)的基金持有,而CGL的股权则全部由汇丰国际信托(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 Ltd.)持有。

  到去年底,汇丰国际信托持有新鸿基地产共42.49%的股权,约1089683920股,其中10.63亿股为郭氏家族共同持有的权益。目前,这部分股权占新鸿基地产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41.53%。

  公开资料显示,汇丰国际信托是汇丰集团旗下专门提供信托服务的机构,自从1949年就开始专业信托运作,以及退休计划管理等,在全球均有业务。

  根据27日新鸿基收盘价126.8港元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高达1347.9亿港元,但相比于5月5日这场官司大战起始时,郭氏基金的市值已经缩水了160多亿港元。

  根据新鸿基地产最新公布的中期财报,郭炳湘除了在家族共同持有的10.63亿股公司股权之外,还通过其他途径持有约2206万股新鸿基股权,以27日收盘价计算,郭炳湘目前身家约为28亿港元。

  郭炳江在家族基金之外持有的股权市值约为28.3亿港元,略高于郭炳湘,郭炳联在家族基金之外的身家则最高,约为29.5亿港元。

  退任为非执行董事之后,郭炳湘的袍金变为10万港元,比以前的14万港元少了4万,2007年,他的所有薪酬总额为206万港元。

  按照2007年的年报,新鸿基地产的非执行董事袍金从10万港元到52万港元不等,但从目前来看,郭炳湘拿的是最低一等的袍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