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电信重组没依市场规律 竞争格局难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01:28  信息时报

  三大运营商每家一张3G牌照

  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联通与网通合并,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昨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如此表示。在三大运营商新高管名单正式出炉后,电信运营商重组方案正式尘埃落定,中国电信业正式迈入三雄并立的新时代。

  重组后发3G牌照

  本次电信运营商重组是为了借助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契机,合理配置现有电信网络资源,实现各大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经营。

  改革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为实现上述改革目标,有关部委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由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均为上市公司,因此《通告》表示,如果改革方案涉及公司重组、网络资产转让、上市公司合并等问题,实施中应遵循国际惯例,遵守境内外资本市场运作规则。

  专家指难改电信业失衡

  尽管电信运营商重组尘埃落定,但本次重组方案不断受到专家广泛质疑。电信专家李进良重组后认为中国移动仍保持一家独大。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运营商重组不能改变电信业失衡的格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拆分如同“连体婴”一样的,连机房都在一起的中国联通两网完全不具备可操作性。

  他同时指出,联通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管理不一样,文化不同,整合的困难极大。“电信、网通即使分别获得了C网和G网,也可不能对移动形成有效的对抗,如此重组不能够达到任何目的。”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向记者表示,尽管不少专家反对此重组方案,但由于重组最佳时机已过,因此难有更好的选择。付亮批评本次重组依然采用“国家主刀”的方法,并没有依据市场规则,比如“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一项则明显会让中国联通小股东故意抬高股价。他认为,事实上如果C网要价太高,根据市场原则,中国电信可以拒绝购买C网而直接建设3G网络。

  中国移动股价或受影响

  “中国移动的电信业龙头地位难以撼动的,但股价难免受影响。”资深电信分析师王国平认为,三大运营商在周五集体停牌已是对重组消息的反应。他认为,从长期而言对于通信厂商,特别是中兴通信等设备商的股价是有益处的,但中国联通的股价则要看重组方案如何实施,“比如C网出售的价格。”

  尽管重组停留在运营商母公司(集团公司)层面,而非运营商在上海、香港等地的上市公司,但著名投资银行高盛认为,电信重组将无法绕过上市公司层面。高盛认为,只在母公司之间展开收购将导致运营层面的合并无法实现,因为涉及关联交易且无法重新分配现金资源,并加大上市公司未来合并的执行难度,因为届时,母公司因涉及关联交易,无法获得投票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