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启幕移动独大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肖柳 周荣祥

  期待已久的第三次电信业重组昨天正式拉开大幕。已公布的方案并未超出市场“五合三”的预期,但还是引起了巨大反响。专家们普遍认为,重组完成后将有利于电信业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同时,重组后也意味着中国的3G时代将真正拉开帷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进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后的一两年,仍然是中国移动独占鳌头,不可能形成三足鼎力的态势。

  预计6至9个月初步完成

  对于电信重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预计电信重组各方可以在6至9个月内完成资产转移、人员剥离和业务再造,实际结果可能形成资产、用户、收入上的5:3:2局面,而在实现利润方面,可能形成6:3:1结构。除此之外,陈金桥还谈到,因为3G牌照发放与电信重组形成关联决策,如果电信重组顺利,2008年奥运会后可能发放牌照。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专家杨培芳表示,重组的大方向值得肯定,因为新的三家运营商有了自主选择权,选择经营什么和不经营什么。这将有利于电信企业之间的有效竞争,最终让老百姓受惠。同时,这也有利于3G以及TD新应用的创新和发展。

  据了解,以前虽然中国联通拥有全业务牌照,但由于其不拥有接入网,因此无法与电信和网通进行全方位竞争,固话业务仅限于长途及互联网业务。重组后将形成三家全业务运营商,有利于提高中国电信行业整体运营效率,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信运营商奠定基础。

  三足鼎立仍需时日

  不过,市场对重组后是否能够真正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仍存在怀疑。 在评价重组最大收益方时,目前还无法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移动集团老大地位短期难以撼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进良指出,重组后的一两年,经济效益不会有明显改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重组的首要目的是打破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但目前来看方案对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毫发无损,而且电信、网通即使分别获得了C网和G网,也可不能对移动形成有效的对抗。

  恒丰投资港股分析师梁渊表示,中国铁通在铁路通讯中占垄断低位,它的固定电话、宽带也进展迅速。以中移动的品牌与资金实力出发,新的中移动在固网和铁路通讯同时能取得长足发展,这表明它在电信业中的地位仍将牢固。

  李进良分析认为,虽然“五合三”重组方案使三家运营商都获得了移动和固网牌照,成为全业务运营商,但重组之后中国移动仍然是原来的组织架构,仍然拥有GSM用户约3.9亿,仍然是每天2亿元以上的利润;中国电信则新添约4000万CDMA用户,并保有原来约5000万的PHS用户、约2.4亿固网用户,但由于C网在联通一直亏损,2007年刚开始盈利,这次要分家重组,走向正常运营至少也得半年时间,估计中国电信重组后也就是保持原来的经济效益;而新的中国联通拥有约1.6亿GSM用户、约3000万PHS用户、约1亿固网用户,由于要伤筋动骨,合并重组,走向正常运营也得一年半载,估计其效益比原联通好不了多少。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不可能改变现有的一家独大格局,但重组后未来三五年的发展将改变现有的不平衡格局。但李进良认为,技术发展来看,2G已进入稳定期,需要新技术来推动移动通信的进一步快速发展。这要看3家未来发展的走向,现有2G移动业务必然要向3G发展,不可能一下子跳越3G,直奔4G。中国移动已经建有TD-SCDMA计8个城市约14000个基站,似乎只能朝TD的方向走下去。其他两家按“五合三”重组方案的意图,似乎是让中国电信顺着现有CDMA网向CDMA2000转换,新中国联通是将GSM网走向WCDMA。但即便如此,和黄3G连年亏损,盈利已经推迟到2009年了,新联通又如何发展呢?因此,即使在三五年后,能否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依然是个大问号。

  而对于联通而言,尽管其可出售表现欠佳的CDMA业务,集中发展利润较佳的GSM业务,但考虑各方利益的平衡关系,预计CDMA出售的对价可能不会有太多惊喜。兴业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时红认为,联通过去被边缘化的情况将会扭转,但联通重组后能否符合预期,则仍需要时间观察。

  杨培芳则表示,任何一次重组都会面临取舍的问题,而国家作为决策者,肯定会站在一定的高度有所取舍,他相信这个重组方案在所有方案中是最佳的方案。在联通和网通的合并可能因为历史包袱太重而导致竞争力有限的问题上,他认为,政府可能会通过其它手段来逐步解决。

  通讯设备商受益

  虽然目前的重组方案尚不能完全改变电信业不平衡格局,但对通信设备制造商来说,电信重组意味着中国电信市场一次新的启动。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在其博客中分析指出,重组初定后,电信运营商一定会在网络建设和业务上有所动作,这也为电信制造业提供了新的机会,为像中兴通讯这样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固定、移动通信领域都有较大的积累的制造商未来三年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昨日的股票市场上,通信设备制造商的股票绝大部分收于涨停,说明投资者强烈看好电信重组给通信设备商带来的利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