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手机话费将更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5: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华杰 姜艳艳 毛晋楠肖艳 胡玉慧资料

  分析

  电信重组消息传出后,有专家分析认为,重组后竞争将更强烈,电信资费将更便宜,老百姓将从中受益。张昕竹(《电信法》起草专家)

  难改移动一家独大

  电信专家张昕竹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信重组的方案出台,政府最主要的想法就是完成3G牌照的发放任务。而对于如何解决整个电信行业结构结构失衡,基本上没有考虑。并且,这个方案的出台,在操作上也难以改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

  张昕竹认为,整个重组的决策缺乏科学性,决策者没有看到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仍是单纯从存量上进行利益分配。新重组方案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估计在3到4年内,电信行业仍需进行新的调整。阚凯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五合三方案有害无利

  曾为中国电信业重组多次献计献策的阚凯力教授认为:五合三的重组方案百害而无一利。重组不能够达到任何目的,电信行业的重组要解决的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问题,但新方案仍然无法改变这一不利局面。五合三方案必然加剧固网困境,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领域对抗,其唯一可能的结局,就是在耗尽仅有的人财物资源之后惨遭失败,更不要说与之形成有效竞争格局。项立刚(中国通信业观察家)

  重组方案仍存变数

  23日一早即获得消息的飞象网老总项立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此次新公布的重组方案还仅是人事上的安排,常小兵只以联通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出现,这表明新联通的组建仍存在一定变数,究竟与网通在什么层面怎么融合,还难以确定。杨培芳(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

  电信资费将更便宜

  杨培芳表示,重组的大方向值得肯定,新的3家运营商有了自主选择权,有利于电信企业之间的有效竞争,电信资费将越来越便宜,老百姓将最终受惠。王煜全(资深电信业评论人士)

  小灵通会被迫升级

  王煜全表示,中国移动仍将是老大,另外两大运营商也将获发3G牌照,至于过渡产品的小灵通,将有可能出现强制升级的情况,即小灵通用户有可能被强制要求换成相应固定运营商的移动网络。戴春荣(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

  联通未必全是利好

  戴春荣认为,重组对联通的影响非常大,既有有利方面,也有不利方面:第一,移动通信竞争由两家演变为三家,新联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第二,GSM网络向3GWCDMA升级需要大量资金;第三,本次联通+网通的重组格局,某种程度上体现为弱弱联合。

  中国电信业大事记

  1994年1月12日,经国家经贸委批准,吉通公司成立。

  1994年7月19日,中国联通成立。

  1998年4月,信息产业部做出决定,在全国逐步实现邮电分营。

  1999年7月,筹建中国移动。

  1999年10月,中国网通成立。

  1999年12月,电信业新格局大体形成。

  2000年4月,中国移动正式成立。

  2001年1月,中国铁通公司挂牌。

  2002年,中国电信被拆分,成立了南电信、北网通。

  2003年,吉通并入中国网通。

  2004年1月29日,铁通公司更名为“中国铁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