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天时限 多部门紧急会签压港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巢新蕊

  “估计三天之内会签下来,特急!”5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告诉本报记者,治理目前7922万吨压港矿石的紧急通知已转到了铁道部等各会签部门手里。会签完成后,和2008财年铁矿石谈判及我国下半年钢铁工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铁矿石压港问题“估计会很快”得以解决。

  截至5月15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7922万吨,4月底,这个数字为6191万吨。多处港口出现铁矿石大量积压和严重堵港现象。

  6月30日之前, 中国与澳矿企力拓、必和必拓陷入僵局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如谈不拢,部分长协将面临解约危险,从而牵及国内部分大型企业利润和现货贸易商生存,尤其是在煤炭原料价大幅上涨已成定局之时。

  据熊必琳介绍,铁道部尽快协调,加强运力,逐渐运走钢铁企业的囤货;贸易企业需尽快落实矿石流向,港口可提高收费、并联合其他各个方面配合解决问题。

  据记者了解,受铁矿石长协谈判尚未结束、国内突发地震等因素影响,部分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购买形式已多由现货转为期货,有些企业要求贸易商马上交货,有些则等一个月或几个月以后提货。

  “几个月后提货使新进矿石的贸易商们无法快速卖货,同时我们预计海运费在近日连创新高之后可能趋稳但不会下跌,此时疏港能缓解部分企业的现金流。”5月22日,某船运公司负责人表示。

  熊必琳称,“现在你囤积了这么多,最后很有可能铁矿石价格会跌下来,压港的目的达不到。”因此,把该道理讲清楚,是发改委及相关部门疏通压港矿采取的第一步。

  据接近熊必琳的人士透露,预计国内压港矿最快“一个月疏通差不多”。“但现在铁路运力也很紧张,政府是否要给企业一段缓冲的时间,还是要求他们尽快解决问题,也需衡量”。

  2006年,熊必琳等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遇到过处理压港矿的难题。但此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相关部门集体会商“压港矿”,并发布相关通知,为近几年来国内相关部门治理压港矿“措施最严厉”的一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