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推动合资变速箱 博格华纳控股效果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史宝华

  中国汽车企业正试图突破自动变速箱的技术,在国家发改委的推动下,近日,国内10家以上整车企业已经和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成立了一家名为“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共同研发双离合器变速箱(以下简称“DCT”)的关键技术。

  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合资公司成立后,将重点研发自动变速箱的双离合器、液压泵、电磁阀、电控单元等六大关键技术,形成一个共用的技术平台,届时,参与的国内企业都可以采用这些技术研发生产自己的变速箱。

  在自动变速箱市场,中国汽车企业仍然受制于国际上一些主要的自动变速器生产商。比如,日本爱信公司生产的自动变动箱在中国市场上的日系、德系车上广泛应用,但自主品牌企业却很难采购到。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对本报记者解释说:“中国汽车企业想买也买不到,对方根本不卖给你!”

  因此,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所倡导的由中国汽车企业联合成立技术联盟突破关键技术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不过,对于DCT技术来说,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据记者了解,博格华纳将控股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对此,一些行业人士担忧,在这种合资模式下,中国企业根本学不到什么核心技术。据了解,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华晨、奇瑞、吉利等国内十多家主要汽车企业都参与了合资。

  博格华纳控股?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的信息都显示,博格华纳将控股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筹备情况的人士称:“如果不控股,博格华纳就不愿转让技术”。

  到目前为止,这家合资公司仍然十分神秘。据说,博格华纳还与参与合资的国内企业签订了保密协议。尽管合资公司已经成立,但是外界并不清楚参与各方的股权构成和合资公司未来的运作模式。几家国内企业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详细情况目前不便透露。

  发改委之所以推动博格华纳与国内企业合资是因为它是DCT技术的发明者。2001年,博格华纳开发成功了DCT,并最先应用到大众品牌的车型上(大众称之为“DSG”)。到目前为止,大众公司已经生产了100万套DSG。

  另外,博格华纳与中国汽车企业的变速箱项目合作由来已久。1992年,美国博格华纳公司就与北京齿轮总厂合资组建了北京华纳齿轮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后来因各种原因陷入困境,2001年,博格华纳撤资)。2001年,博格华纳与北汽集团合资成立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

  2006年11月,博格华纳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向上汽提供双离合变速箱的双离合器、扭力减震器、带挡位启动的液压控制系统、同步器以及液压泵等五个主要模块的技术。2008年1月,上汽与华晨合作生产双离合变速箱,其关键技术也由博格华纳提供。

  可以肯定的是,博格华纳将是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核心技术的输入方。CSM 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动力系统预测经理赵俊华指出,与中国汽车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对博格华纳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以往,该公司只是向汽车生产企业转让DCT的核心技术和提供一些关键零部件,比如,向大众公司转让DCT的核心技术。这种新的模式可能使它获得更多的利益。

  不过,博格华纳的计划仍然可能面临主要对手——德国舍弗勒公司的竞争。目前,全球掌握双离合变速箱技术的公司主要就是博格华纳公司和舍弗勒公司。双方的技术路线不同,博格华纳的研发方向是湿式离合器,舍弗勒公司是干式离合器。前者应用的发动机扭矩范围较大,成本较高,后者适用的扭矩范围较小,成本较低。舍弗勒公司也是大众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供应商。

  5月19日,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总裁张艺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舍弗勒仍然没有放弃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争取进行一些项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