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港存创纪录 发改委协调多方加紧疏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7: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消息,国内所有港口的进口铁矿石库存积压已达7922万吨,面对如此空前的压港事件,国家有关部委已经着手解决堵港难题。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工业司16日组织召开了港存铁矿石疏港协调会,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港口铁矿石积压和堵港问题。

  压港铁矿石达7922万吨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5月15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7922万吨,创历史新高,并仍有上升趋势,青岛港、日照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出现铁矿石大量积压和严重堵港现象。

  据了解,港存铁矿石疏港协调会由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主持,有关港口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协会和商会,以及商务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均参加会议。港口企业分别介绍本港目前铁矿石接卸、港存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钢铁和贸易企业分别介绍本企业进口铁矿石港存情况,与会代表分析了造成堵港的原因,提出了疏港的具体建议和措施,并达成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中方此举意在降低港口库存,缓解压港现象,以平抑海运费和现货市场价格,缓解中国与力拓、必和必拓陷入僵局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压力。

  中方或与巴西达成默契

  5月15日中国钢协发表声明,称力拓公司以不可抗力因素为由减少长期合同供应,但同时将铁矿石富余资源投入中国现货市场谋取当前利益。声明中呼吁所有的中国企业抵制澳大利亚现货铁矿石。据悉,中方各企业私下可能已达成一致,抵制过程中,宝钢,武钢等巨头企业将支援资源不足的钢厂。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平抑海运费的行动,将得到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的支持,淡水河谷公司近期可能将暂停Tubarao等主要港口出口,以释放运力。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表示,由于运费高涨,中国进口巴西铁矿石到岸价格创历史新高,5月以来,运输成本已达到矿石本身价格的100%-120%,淡水河谷公司在海运费问题上与中方态度一致。

  与淡水河谷公司不同,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却在即期海运市场以行动回击中国,大量的高价租船成交纪录,通过经纪人公司迅速扩散,FFA市场众多炒家纷纷出手,推动BCI指数创造18000点的历史新高,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仅上涨40%多,巴西至中国运费每天都在创造历史新高,直逼110美元/吨,对澳洲至中国运费溢价拉大到历史最高。

  进口铁矿石市场可能松动

  事实上,进口铁矿石的行情从去年年末开始一直平稳,成交没有明显起色,加之近期国家加大对港口铁矿石库存的输港力度、对贸易商和钢厂都是一种压力。联合金属分析师杜薇认为,如果国家强行规定限时疏港,那么很有可能贸易商不得不选择降价销售的方式。所以有需求的钢铁企业也在观望价格的进一步走势。据悉,已经有供应商在酝酿和实施部分成本较低的矿石低价销售。 

  胡凯认为,目前中国左右海运市场能力较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偏弱,平抑海运费任务异常艰巨。但铁矿石谈判可能还将持续,中方管理层也不会在此时考虑向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妥协,中澳谈判拖延至6月几成定局。但日本企业将肯定尽力维护与澳洲的长期合同,有可能接受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额外涨价要求,中国方面需对其态度时刻关注。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您认为今年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对中国钢厂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中钢协反对海运费纳入铁矿石价格

    力拓公开索要海运费 铁矿石谈判陷僵局

    海运费和铁矿石上涨带动钢价上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