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协指责力拓未履行供矿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2:03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牛顺生

  依照惯例,原本应在4月1日结束的澳洲两大铁矿石供应商与各需求国钢企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至今仍未达到令双方满意的结果。而澳第三大矿业公司FMG首批铁矿石昨日运往中国,则标志着FMG向澳两大矿业企业垄断澳矿供货的格局正式发起了挑战,也给中国钢企增加了谈判砝码。

  昨日针对澳洲两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力拓,在对中国钢企供货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下,积极向中国钢企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一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代表与力拓签订2007年度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的21家中国钢企发表声明,要求力拓认真履行对中国钢铁企业的长期贸易合同。

  抵制力拓现货

  中钢协呼吁,所有的中国钢企和进口铁矿石的商贸企业,在力拓未认真履行对中国钢企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不支持或不参加力拓对中国市场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的活动。

  据了解,2007年四季度以来,力拓在对中国钢企供货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下,公开声明有1500万吨铁矿石资源可投放现货贸易市场。

  中钢协认为,力拓一方面以书面形式通知中国钢企称,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保证100%履行长期贸易合同;而另一方面,力拓又有大量铁矿石富余资源投放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牟取当前的利益。

  我的钢铁网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认为,作为一个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如果在没有按合约完成长协矿供货的条件下就投放现货,容易让他人抓到把柄,也损害公司的形象。

  据了解,2006年度力拓对中国钢企的合同执行率为88.42%。其中,有两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72%。而2007年度力拓对中国钢企的合同执行率为86.24%。其中,有两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53.17%。

  钢协首次公开点名力拓

  这是中钢协首次以详实的数据和明确的公司名称公开做出谴责。据了解,此前中钢协相关领导也在一些场合提及有些国外铁矿石供应商合同执行率低,但并没有指出具体是哪家公司。

  中钢协表示,对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而言,认真履行对外签订的供货合同,是企业必须履行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遵守诚信的基本要求。如果企业不认真履行自己已经签订的供货合同,应视为该企业不守诚信的一种表现。

  徐向春分析,现在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矛盾趋于激化,中钢协具体地点出力拓以及合同的数量,表明一方面谈判达不成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力拓存在违约的情况。相关数据也表明,力拓并不是在新增更多产能供应现货市场,而是很大程度上把长协矿挤下来。

  国内钢企应相互援手

  对于此次中钢协的呼吁,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认为,铁矿石谈判这个僵局必须想办法打开,中钢协明显就是要抵制力拓现货,态度比较强硬以配合谈判,但如果不配合具体的措施是没有什么用的。

  杜薇认为,铁矿石谈判到最后关头,没有多少时间了,光说抵制没用,具体措施还应该涉及到缺少铁矿石的钢企,是否让其他存货充足的钢企来救济,买国外现货的是不是受到惩罚等。中国的钢企兄弟单位需要来点实在的配合和互助,不能光想着自己企业的利益,而要从整个中国钢铁行业出发。

  中钢协也表示,针对2006年、2007年力拓对中国钢企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及由此对中国钢企带来的损失,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从维护国际贸易公平交易原则、维护合同严肃性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维护中国钢企的合法权益。

  对于中钢协的声明,力拓矿业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把相关信息上报总部,但总部还没有公开表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