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口车市场今年扩容幅度可能超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3: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劲榆

  车商们度过了一个“微冷”的4月,但今年进口乘用车市场则会出现“井喷”局面。昨天,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进口车市场扩容幅度很可能超过50%。

  进口车市场现“井喷”

  在车市整体增幅徘徊不前的情况下,今年进口乘用车市场则出现“井喷”局面。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的统计,今年进口车市场扩容幅度很可能超过50%,在进口轿车快速增长的同时,进口SUV连续三年保持“井喷”行情,去年进口SUV数量超过了进口轿车,今年一季度进口SUV超过了全部进口汽车的50%,增幅超过了100%。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表示,我国乘用车平均排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对汽车的税收政策严重滞后。目前,中国基本没有引导汽车消费的财政政策体系,仍处于鼓励无节制消费的阶段。中国对汽车收的税费在汽车生产大国中是最低的,而且在乘用车中,大车与小车的税率标准基本一致,这种政策实质上是在鼓励大车消费。

  5月车市销量将会增长

  据统计,4月份,全国共生产各类乘用车65.2万辆,车商产量环比下降7.3%。一些车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车市销售量的下降与国内市场需求的疲软密切有关,并受到了股市低迷的影响,一些购车者在今年年初取消了购车订单。

  “五一”长假的取消也降低了一些消费者节前购车的热情,形成了新的汽车销售月度波动,预计今后每年的4月份乘用车销量都会比3月份低。今年5月份,全国车市销量将会出现增长。其原因主要是:首先,很多新车型将在5月份上市,使部分持币待购等待新车型的用户能量有一定的释放。第二,“五一”缩短为小长假,工作日比去年多了两天,因此,汽车销售必然多一点。第三,3月份经销商多吃进的库存在4月份基本消化了,因此5月份不存在消化库存的问题,汽车的批发数可能有所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