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方融资华晨宝马二工厂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6:05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不出意外,华晨宝马二工厂将在不久后上马。

  日前,一位沈阳的消息人士透露,辽宁省政府正在计划近期拨款支持沈阳的老工业基地建设,其中的重点对象便是华晨汽车。“这笔款高达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重点便是支持华晨宝马二工厂项目。”这位人士表示。记者致电华晨汽车,并未否认。

  实际上,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隐藏了很多热点消息,包括上述政府融资支持,以及即将到来的多笔重要融资项目,日前高层大变动等消息。

  一位华晨内部人士透露,短期内华晨至少将有四个融资项目浮出水面,其中包括与火箭资本财团和通用电气金融公司的合作。这将为一度“干渴”的华晨汽车扫清资金障碍,使合资二工厂迅速上马,而华晨新战略也将在此次人事调整后加速展开。

  多头资金解渴合资二工厂

  在华晨FRV(两厢骏捷)启动仪式上,祁玉民曾坦言,骏捷FRV项目是华晨“砸锅卖铁”耗资10亿元启动的。为此,华晨资金链紧张的内情不言自明。对此外界一度猜测,缺乏资金很可能就是华晨宝马二工厂一直无法启动的原因。而以国产宝马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趋势来看,生产线调配后4.4万辆产能,让华晨宝马在明年就会出现产能困局。

  现在这种情况即将得到缓解。

  首先是5月12日,华晨将与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正式签订《汽车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这将使沈阳华晨金杯销售网络在深发行取得6亿元的可循环使用授信额度。

  与华晨宝马二工厂有关的则包括上述政府大额资金支持和另两项金融计划。据悉,在3月份火箭资本财团1亿美元入股华晨后,双方的合作形式进一步明了。华晨内部人士透露,不久后,华晨将与火箭资本财团成立一家金融机构,具体模式正在探讨。不过,从火箭资本财团入股华晨之初,就表示该款项将用于扩充公司的新轿车及华晨宝马产品的产能。

  另一项金融计划是,最晚本月底,华晨将与通用电气金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目前合作内容不详。

  上述多头资金解渴华晨宝马二工厂,令其东风已备。据悉,即将上马的华晨宝马二工厂设计产能为10万辆。

  此前,对于华晨宝马合资二工厂无法启动的原因,曾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并非完全是资金问题。2007年以前,虽然国产宝马在中国的销量一路飘红,但合资公司却因为零部件采购价格高昂等原因难以盈利。后在祁玉民的力主下,国产宝马进口零配件采购成本大幅下降,继而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在2007年实现盈利。

  “双方在进口零部件议价以及合资公司中方话语权等方面进行博弈,二工厂成为双方各自的筹码。宝马的筹码是享誉国际的品牌、技术,以及在中国尚有合资名额。而华晨则紧抓宝马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建二工厂迫在眉睫的形势。”该人士透露,“二工厂的选址曾一度倾向投资和港口环境良好的大连,但大连乃是曾身为大连市副市长祁玉民的‘地盘’。”

  而在日前华晨发布的人事调整新闻稿中,曾经避而不谈的合资公司二工厂项目则被突兀地提及“正在加速推进”。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在政府等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双方的博弈有了进一步结果,继而将快速上马。记者致电宝马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二工厂上马时间表。

  战略转变牵动人事变动

  推迟到4月30日才发出的华晨汽车旗下ST金杯(600609)的年报显示,2007年,ST金杯期末股东权益68482.53万元,实现净利润7324.36万元。2008年第一季报显示,期末股东权益74703.97万元,实现净利润6221.44万元,ST金杯摘帽已成定局。

  华晨高层在回答本报关于回归A股以及整体上市时间表问题时,曾隐晦地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晚些时候有动作。加之上述的多项金融计划,横在华晨汽车面前的巨额资金缺口将会在不久后得到缓解。

  解决了致命的资金问题,祁玉民将要面对的是 “十一五”50万辆产销目标。毕竟,合资企业二工厂踏上的坦途只占华晨汽车 “十一五”50万辆产能计划的10%,剩下的90%自主品牌业务才是祁玉民的重中之重。按照祁玉民的计划,原来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华晨,未来将要在国际国内市场进行“双加强”战略。

  随之而来的便是近期华晨高层的变动。5月5日,华晨正式对外公布了高层人事调整变化,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将兼任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原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将出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兼任华晨金杯副总裁。

  其中,“国际销售公司”几个字眼首次在媒体面前提及。据悉,今年2月份,华晨将原来的海外市场部单独提出,组建国际销售公司。华晨的解释是,未来要坚持国内外两个市场并举,大力拓展欧美俄国际高端市场,使“中华”和“金杯”走向国际。为此,由富有营销管理经验的杨波出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

  此外,华晨汽车还对一些核心专家进行了任命,其中原宝马公司的德国籍专家Atzler将负责华晨金杯生产工厂的质量管理工作。同时,华晨将派集团董事赵健携管理团队,加盟南方基地项目,保证华晨“南下战略”的有效推进,确保2008年8月份整车下线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