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公司上海挂牌 2020年前正式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中国谋求制造大飞机长达30年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据国资委权威人士透露,5月11日,从事大飞机研制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挂牌仪式。

  据了解,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国资委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联合为第三大股东,余下依次是宝钢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化集团,后3家企业均以现金出资10亿元,各占5%的股份。

  作为第152家中央直属企业,大飞机公司的领导班子已浮出水面,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全由原国防科工委官员出任。其中,原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出任董事长;总经理由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出任。另外,现任中航商飞总经理罗荣怀与现任中航一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将出任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英国格连菲尔德大学签订了一项长达3年的合作项目,帮助中国培训150名飞机工程师和喷气式飞机引擎设计师。这些学生的培训费用全部由中国一航承担。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在未来3年中,该校将分3批每年帮助培训50名航空工程师。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表示,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科技部长万钢也表示,大飞机项目按中长期发展规划,需要15年完成。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表示,我国有较完备的航空工业体系,从飞机主机、航空发动机到航空机载设备,都有完整的研发和制造基地,研发能力仅次于美、欧、俄。目前我国已是波音和空客的重要部件供应商。

  有研究表明,向航空工业投入1万美元,10年后航空工业及其相关产业能产出约80万美元的产值,大型飞机技术的突破将会带动一批新产业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表示,建立面向市场、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运营体制,是中国大飞机项目最终取得成功的核心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