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研究班底明确主体:上海第一飞机设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2:49 经济观察报

  丁杨

  5月11日,注册资本高达190亿元的大飞机公司将在上海正式挂牌。这家全称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成立后,首先成立以上海第一飞机设计院为主体的研究院。

  目前大飞机公司股东名单确定,最大股东为国务院国资委出资60亿元,持股33%;上海市国资委出资50亿元,占股26%;中国一航出资40亿元;此外,中国二航、宝钢、中铝和中化集团则分别以现金出资10亿元。

  原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副主任金壮龙分别出任董事长及总经理;而作为中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新型支线飞机ARJ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则出任总设计师。

  全国资班子

  知情人士透露,挂牌后公司首先成立以上海第一飞机设计院为主体的研究院,将从现在的500人扩招至2000人,除从二航调派人员外,还将面对社会广纳贤才,打造精英人才队伍。

  同时,大飞机公司的内部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中。根据接近大飞机项目的人士透露,目前公司的领导班子已开始着手制订公司内部运营和管理机制以及相关细则。据《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称,国产大飞机项目初步测算投资研制经费约600亿元,其中用于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制费用约为400亿元。

  但航空资深人士对目前的股东体系并不看好,认为大飞机公司将外资与民资完全挡在之外是“换汤不换药”。“这种体制下即使亏光了也没人心疼,所以也没有人会努力做事。”该人士表示,“大飞机公司不进行市场化运作必将导致失败,将成为下一个难产的运10或者夭折的新舟60。”

  但大飞机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与以往完全由航空集团包办相比,这已经是一大创新了。吸收具有经济、金融实力的上海市政府参与,以及引进宝钢、中铝、中化在内的大型央企作为股东,除了考虑它们的技术实力,也看重他们的资金实力。而将总部设在上海则主要是倚重一航商飞在市场开拓方面的经验,有助于大飞机公司今后的市场开发。

  整合提速

  临近挂牌日越近,大飞机项目引发的航空工业企业的资源整合,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等话题都愈发热闹,但相关人士都表现的十分谨慎。

  原国防科工委系统三司司长、曾经深度参与大飞机项目的张相木对本报表示,“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方方面面牵扯很多,特别是大飞机项目和两个集团的整合事宜都非常敏感。”

  张所说的两个集团整合事宜就是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的整合。从大飞机公司筹划开始,关于相关部门酝酿新一轮航空工业体制改革,对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实施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消息就流传开去。

  业界依然盛传着一套最新出炉的重组方案,即两大集团合并,同时按照业务板块划分后,在新成立的总公司下增设各大板块事业部。总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层面重大项目的决策,而一些具体业务的决策则下放到各事业部。有消息称,整合方案可能在今年6月前后出台。

  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马音认为,“两家公司的资产组成都很复杂,之间牵涉多方利益,整合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但合并应该是最终的方向,大飞机项目上马将加速两大集团整合进程。”

  另一知情人士透露,该方案仍在高层讨论之中,不会在短期内公布。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李申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两个集团即将进行整合。但他同时表示:“方案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据我了解有关部门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些初步的方案,还要等国家来批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