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电力集团一季度全部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5:45 新京报

  呼吁尽快实施煤电联动

  本报记者 钟晶晶

  五大电力集团呼吁煤电联动

  昨日下午在电监会召开的内部座谈会上,电力企业与电网企业和电监会的官员们围坐一起,电煤紧张、电企亏损严重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一季度五大电力集团全部亏损,在电煤疯涨,亏损加大的压力下,五大电力集团异口同声向电监会呼吁,希望能够反映情况,希望政府尽快实施煤电联动。

  煤价上涨致电企深度亏损

  “如果煤电再不联动,电力企业无法生存。”这几乎成为昨日电力企业的共同声音。

  前两个月五大电力集团还有华能勉强维持不亏损,但一季度过后统计,五大电力企业之首华能集团也未能扛得住电煤的疯狂涨价也出现了亏损。华能集团运营部副主任刘波介绍,华能集团30万以上的机组亏损已经达到了60%。

  中电投1—4月份发电量达6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但其中仅因燃料成本就增加了14.5亿元。

  “大唐电力出现了5年来首次整体性亏损,存煤低于3天的燃煤电厂共有10家,占到17.5%,仅燃煤成本就已上涨了23亿,8家电厂的标煤价格已累计上涨100元。”大唐集团市场营销部主任方晓说。

  华电集团市场营销部副主任王锡南表示,华电一季度发电量达到7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5%,但是亏损达到了8.13亿。

  电力企业纷纷表示,不仅煤电没有联动,近期他们又接到了煤价再次提价的通知,每吨上涨50-70元,这对于已经亏损的电力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发的电越多亏的越多。”国电集团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张文建介绍,国电集团一季度发电742亿千万时,同比增长27.9%。

  电力企业还反映,由于经营亏损,很多电厂面临资金周转的困难,从银行贷款也没那么容易了,部分电厂甚至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如果电煤不联动,或者没有相关政策出台,到年末出现大规模缺电的情况是必然的。”浙江能源投资集团资产经营部副主任安骏对记者表示。

  电企补贴尚不明朗

  昨日五大电力企业在呼吁煤电联动的同时,也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购补贴电企亏损。

  目前惟一获得政府补贴的为广东的燃气燃油机组。近日广东省政府下发《关于临时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的通知》,即对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所有大工业用户(包括趸售转供的大工业用户)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每度电收取4.5分钱,以补贴省内部分天然气电厂和柴油电厂。广东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马煜华告诉记者,广东电力机构复杂,由于火电受到电煤供应紧张影响,只得对燃气燃油机组进行补贴。“政府每月对此补贴数以亿计,自身压力也很大。”

  河南投资集团技术总监李兴佳表示,除了地方政府进行补贴,国家还可以通过减少企业的资本金来缓解电力企业的困难。

  “考虑到CPI因素政府对煤电联动很慎重,电力企业是国有企业,也许有人认为补贴电企和目前不上调电价,对于政府来说只是左手倒右手的问题,但是如果现在不去救电力企业,今后所花的代价会更大。”李兴佳表示。

  昨日五大电力集团再次呼吁煤电联动的同时也不忘再次呼吁政府考虑补贴电企。

小调查

1、您是否赞同上调电价缓解电企亏损?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2、您如何看待电力企业的运营效率?


不好说

    相关策划:

    发电企业面临亏损危机

    相关报道:

    煤炭价格上涨冲击 电力企业纷纷涉足煤炭行业

    一季度电力行业利润暴跌 电煤瓶颈是主因

    中日煤炭出口价格敲定上涨9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