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协狠批印度矿价格虚高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贾海峰

  中钢协狠批印矿价格“充水”:力促长期协议,搭建过渡平台

  4月28日,日照港进口印度粉矿(62%品位)每吨价格下降到1370元,而在半月之前,该类矿石价格在1500元/吨以上。

  然而,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罗冰生此日在“2008年中印钢铁矿石峰会”上的讲话比印度铁矿石价格持续下降更令印度铁矿石供应商感觉不安。

  当日,罗冰生措辞强硬地宣布:印度铁矿石供应商应摒弃现货供应所带来的短期利益,尽快与中方联合推进“长期协议”供应改革方式。罗强调,如果印方在推行“长期协议”上存在困难,中方愿意和印方一起建立一个逐渐过渡的机制,如,逐渐削减铁矿石现货的进口量。

  印度矿“虚高”

  印度矿是中国进口铁矿石中少有的“现货交易”矿石,而印度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铁矿石却采取“长期协议”方式。

  2007年,印度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上涨高达127.96%,位居所有出口铁矿石国之首。4月28日,罗冰生代表中钢协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关于印度出口到中国铁矿石价格的分析报告。

  他在报告中指出,相比巴西和澳大利亚矿来说,印度矿具有品位低、价格高、涨价速度快的特点。目前的印度铁矿石价格处于相对高位,中印双方应通过“长期协议”等方式来推动印度矿价格理性回归。

  罗分析认为,印度铁矿石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存在水分。例如,印度出口铁矿石价格2007年的涨幅是澳大利亚的2.1倍,是南非的1.33倍。而南非地理距离远,铁矿石品位比印度好,因此印度的铁矿石涨价幅度超过南非,不具有合理性。

  上述国内钢铁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国内钢铁企业对印度进口铁矿石是“又爱又恨”:国内中小钢铁企业不具有与必和必拓等国际铁矿石出口巨头谈判的地位,因此只能从市场上购买现货来满足铁矿石需求,而印度铁矿石种类、品位齐全,适合国内中小钢铁企业各种需要,因此印度铁矿石对缓解国内铁矿石需求紧张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印度铁矿石跟风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大幅度涨价,使现货铁矿石价格超过了长期协议价格近一倍。而印度铁矿石现货价格的炒高,又使长期协议供应商对低价供应铁矿石心生不满,进一步促使其提高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价格。

  事实上,由于印度矿石大幅度涨价,国内钢铁生产巨头中钢集团在2007年已减少了对印度铁矿石进口量。

  中钢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冯水军28日表示,2007年初,印度国内单方面提高铁矿石出口关税,造成印度出口铁矿石市场的短时间混乱。许多在低价签约的供应合同被印度供应商单方面撕毁,几乎所有的印度矿石出口商都非理性地大幅度对中国进口铁矿石涨价,这样形成的价格是不理性的。

 [1] [2] [下一页]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您认为今年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对中国钢厂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中钢协:印铁矿石在华丧失竞争力

    业界呼吁:中印铁矿石贸易回归主流

    中印铁矿石贸易背离主流方式

    印度铁矿石出口可能“紧急刹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