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公关能否拯救家乐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7:19 中国经营报

  最后的稻草:政府公关?

  4月15日晚开始出现在家乐福中国区官方网站上的声明,似乎并没有起到强有力的疗伤作用,反而为它招来一场“杀身之祸”。4月17日14时许,有人发现家乐福中国主页出现“抵制家乐福”的口号。22日上午开始,该网站已经不能打开,只挂出一份声明表示“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家乐福内部正在进行网站的维护与更新”。

  和网站一样陷入僵局的还有各个区域的门店。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里,部分的门店正在接受着程度不同的严峻考验。在一些地区,越来越多的人群聚集到门店前进行“倡议抵制号召”,家乐福进一步号召员工采取克制状态。

  尽管家乐福一再强调正在进行的促销活动属于正常的周年店庆,但是针对“五一”期间的促销活动广泛传播的有多个版本。4月19日路过昆明市南屏街的刘义老先生从别的超市购物出来,途经家乐福,马上被抵制的青年人当做榜样。他们尝试着把老人手中的购物袋高高举起,“看这个老人家都不买家乐福!”甚至很快有媒体希望采访他,但刘义感到有些被歪曲的愤怒,“不去家乐福只是因为我要买的东西,那边没有!”他感觉到一种往前汹涌的力量,让很多并不完全清楚情况的市民不知不觉地往前走。

  家乐福的一位中高层透露,不同地区遭遇抵制的程度也不完全一样,“广州、上海、苏州等地的抗议都比较理性。”在上海,除了客流量有明显的减少外,经营秩序依然处于正常状态。正在做红酒促销的小张开始私底下招揽顾客,除了正在进行的买赠活动以外,她表示利用自己的职权范围,再私底下多送一瓶酒给顾客。走在杭州最繁华的延安路上,23岁的小梅跟自己的同伴兴奋地炫耀,“我前天还在家乐福刮出了个二等奖来!”

  据了解,不同形式的促销活动也在各地以不同的形式进行着。当然在一些抵制情绪比较严重的区域,促销的海报已经悄然撤去。家乐福的危机管理似乎在缄默中朝着新的方向发展,一位区域公关向记者表示:“法国家乐福集团总裁、大股东的最高管理者都已经出来澄清了,表态支持奥运,这样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能做的事情已经做完了。这不再是家乐福一个部门的事情了,所以我们不会再来回应、澄清什么。”

  资深公关人士表示,家乐福在危机管理上所做的,其实远远不止表面上看到的这些。按照家乐福的公关政策,一向比较看重政府公关。相比起部分地区部分店面遭遇的营业额下降,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政府公关上。只要资金链不断裂,他们更看重的是政府的态度与支持,这样才是家乐福认定能长期扎根中国的根本原因。

  4月22日, 新华社记者就抵制家乐福事件采访了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家乐福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所销产品95%由中国制造。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法方政府和企业做出了一些有利于改善和维护双边关系的举动,家乐福等一些企业表态反对‘藏独’,支持北京奥运会,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家乐福内部传出的消息称,在政府公关方面已经获得重大突破。其内部人士称,近期内将会有重要的行动出台。内部甚至通报已经对媒体实施了封口令。无论如何,对于家乐福来讲,最坏的13天似乎已经结束。家乐福总部某公关表示,家乐福内部有一套危机处理的体系,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但既然是危机,就可能出人意料,比如说这次。(谢雪琳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立 徐春梅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