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监会:电煤供需局势越绷越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47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在昨日上午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直指:继今年春节前后恶劣雨雪天气对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电煤造成巨大影响之后,目前,全国电煤供应又出现了紧张局势,煤炭库存再次下降,一些电厂的电煤已经到了甚为紧张的程度。

  尽管春节之后尤其是南方诸省的电煤压力出现缓和迹象,但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全国电煤供需矛盾并未得到有效平衡,换言之,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地对于电能消耗的需求不断攀升,因而,新一波电煤告急、电能告急的局面极有可能卷土重来。

  正是基于王野平昨日发表的上述言论,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今夏电力供应依然处于十分紧张态势———而此境况,亦为电价上调制造了一定的空间。

  形势:

  电煤库存压力正在蓄积

  王野平昨日介绍说,到4月20日为止,我国统调电厂库存煤炭已经下降到4669万吨,比3月初的5300万吨,大约减少了630万吨,下降幅度大约12%,而且也由原来3月初可供全国平均用15天下降到12天。其中河北、安徽、重庆等地区,统调电厂煤炭库存量已经下降到了7天以下的水平。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电煤短缺的局面已经在南方各省纷纷上演。相关资讯显示,目前,云南因电煤日益紧缺而致使每天缺电5000万千瓦时,湖南省的电煤库存已从1月29日最高的85万吨跌至现在的43.6万吨。此外,广东省的电煤供需也正遭遇空前大考:往年8月才实行的企业“开四停三”生产政策,今年则是提前半年就已经开始实行。

  影响:

  电煤电厂价攀高

  供需之弦越绷越紧,必然继续拉高电煤出厂价格,增加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据专家介绍,去年以来,由于需求旺盛,供应不足,全国各地电煤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涨幅普遍在20%以上。

  专家进而预测,今年全国电煤需求量将超过14亿吨,按照目前煤炭的产量和库存分析,全国电煤供应缺口达2.5亿至3亿吨。而在国际市场,煤价已经达到了惊人的每吨300美元。因此,今年国内电煤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甚至继续上涨已成定局。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的电煤到岸价格在700元/吨以上,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上涨了10%至15%。而从去年开始,煤电的上网电价一直没有上调,只有部分使用新发电机组的企业才有利润,煤炭发电企业普遍呈亏损状态。此外,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前2个月,煤炭行业利润增速达66.8%,而火电企业则下降了75.9%,规模以上电力企业亏损面达到41.69%;发电企业亏损占行业亏损总额的69.55%,多家火电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巨亏预报。

  反应:

  发电企业声称“严重亏损”

  一边是各地对于电煤的需求不断加大,一边是电煤生产企业对于售价还将走高的期望,原本就已面临失衡的供需矛盾便更加激烈———一个十分令人关注的显像是:各类火力发电企业纷纷叫嚷“成本太高”、“严重亏损”。

  记者从中国投资协会提供的资料中注意到,最近,煤炭大省山西的一些火电企业因不堪忍受电煤价格上涨带来的严重亏损,开始关停火电机组。对于山西等地关闭一些小火电的做法,王野平昨日并未就此提出解决之道。

  同样是因为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电联动却没有正常实施,今年一季度,我国五大电力集团除华能集团勉强盈利外,大唐集团、中投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等其余四家均出现巨额亏损,亏损均在4亿到9亿元之间。

  银河证券的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就在电监会为纾解电煤供需矛盾而积极调研和奔走的同时,多家大型电力企业也在另寻他途。据了解,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几乎都投资了煤矿,地方小发电企业也纷纷进军煤矿企业,期望以煤炭经营的高利润弥补越来越低的发电利润。

  与之相关的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日前曾发布了一份报告,其指向在于引导、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此外,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也建议,各发电集团可拿出一部分资金或收购或参股煤炭企业、运输企业,实行煤电联营、煤运联营,以确保部分煤电供应,并平抑电煤价格过快上涨。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实习生李妹妍

  记者观察

  煤电联动亟待第三次突破

  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火电企业正面临着全面的亏损,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近期是否有可能启动第三轮的煤电联动?

  对此,王野平解释说,自从煤电价格政策出台以后,有关方面分别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实行了两次电价联动政策———在这两次电价联动政策的过程当中,全国平均上网电价分别上调了1.78分/千瓦时和1.174分/千瓦时,全国平均销售电价分别上调了2.52分/千瓦时和2.494分/千瓦时———通过上述两次煤电联动,对解决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从王野平的这番评点看,尽管矛盾和问题都如此突出,但是短期内开启第三次煤电联动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国家发改委的一位能源专家同时颇为忧虑的是,在煤价重压下,许多火电企业开始关停机组,如果这种局面持续到夏季用电高峰,很有可能引发大面积电荒。因此他认为,国家应立即采取措施解决电煤供应短缺、发电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煤电联动之所以没有实施,主要是受制于物价上涨因素,但如果再不实施,很多发电企业将难以支撑下去,目前煤电联动是否能够“动”起来,很大程度上将由新的能源局决定。

  郑春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