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健熙辞职开启三星经营改革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在韩国检察机关对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进行调查的3个多月后,三星总裁李健熙4月22日在三星总部宣布辞职,并公布了10项经营改革措施。

  今年66岁的李健熙在记者会上说:“今天我决心辞去三星总裁职务。很遗憾还要走很长的路,但是过去的错误都由我来负责。”

  李健熙的儿子、三星电子专务李在镕也将辞去客服管理首席执行官(CCO)职务,到海外现场积累经验。但据韩联社报道说,韩国财界及三星集团内外人士均认为,由李在镕接替李健熙“衣钵”的继承格局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

  韩国检察机关在韩国国会通过《三星秘密资金特检法》后,于今年1月10日成立特别调查组着手调查。三星被怀疑筹集和管理非法资金、经营权非法继承以及对政界行贿,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副总裁李鹤洙和总经理金仁宙等人牵涉其中。此举被视为检验韩国打击集团企业不良行为决心的测试。

  他辞职后,三星可能改变家族式管理,将更多市场运营权交给下属公司,也有可能设立一家控股公司。

  朴昌根对三星此次改革的评论是:对韩国大型企业(财阀)来说,最关键的是改变家族式管理的传统模式,但要做到是不容易的。

  而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秀玉对本报说,李健熙的辞职可以看做是一种“妥协”。她说,李明博政府注重发展经济,需要企业界和政府的密切配合。而且由于三星对韩国经济的影响力(三星及其相关产业对韩国GDP贡献约为六分之一),如果严厉打击三星也将有损韩国国家形象。

  截至目前,韩国检察机关还未公布调查结果。

  推出10项经营改革措施

  据韩国媒体报道,李健熙将从三星电子的董事总裁和注册董事、文化财团董事长等与三星有关的一切的职务上辞职。李健熙下台后,将由三星生命保险公司总裁李洙彬起到代表三星的作用。

  李健熙当天在记者会上通过《对国民道歉和辞职声明》表示:“对三星特检问题给国民造成的困扰,我真心向大家道歉,我会承担所有法律和道义责任。”

  三星电子专务董事李在镕辞去CCO一职后,将被调动到环境恶劣的海外地区办事处,负责开拓当地市场。李健熙总裁的夫人洪罗熙也决定辞去Leeum美术馆长和文化财团理事的职位。

  除了上述内容,三星集团还决定,解散一直扮演集团“指挥中心”角色的战略企划室(室长李鹤洙),将李健熙4.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8亿)规模的匿名账户(财产)转入真实姓名账户后,用于公益事业。

  复旦大学教授朴昌根说:“这实际上就是要把钱捐给社会。”他说,在外界对三星的责难中,这1300个匿名账户是首当其冲的。韩国自金泳三1993年上台后就实行“金融实名制”,而三星还保留如此之多的匿名账户,如果不做改变将很难平息责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