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首钢下属公司4高管腐败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33 北京晨报

  

北京首钢下属公司4高管腐败调查(图)

贾方利受审。崔亮/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刘道玲单位行贿罪名成立,判处一年有期徒刑,缓刑一年。”昨天,记者从昌平法院得到消息,用56万余元小金库放倒首钢旗下公司4名高管的张道玲被判缓刑。记者通过案件调查发现,张道玲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养肥了首钢的这四条“蛀虫”,自己更是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好处。

  举报 一绳拴出四蛀虫

  2005年8月,一封举报信辗转来到昌平区检察院。这封信直指首钢总公司第一线材厂党委书记助理兼首源一线材厂劳务工作站总支书记贾方利曾经收受供应商的贿款。在举报信中还列举了行贿者的手机号码。举报信的落款是“第一线材厂几名职工”。

  贾方利很快被检察院调查。“我收受了刘道玲38万元,张进20万元,解强4万元。我是供应科科长,他们想利用我手中的权力占领我们厂这块市场……”在反贪局的工作人员面前,贾方利交待了10年前开始受贿之路。

  随后,涉嫌向贾方利行贿的刘道玲等人也被检察院带走。刘道玲居然吐露了向4名首钢总公司第一线材厂高管进行贿赂的事实——不仅有贾方利,首钢公司第一线材厂线一作业区域区域长兼总支书记杨军、二作业区域区域长兼总支书记常建民、党委书记助理兼首源一线材厂劳务工作站总支书记白雪山全都拿过钱。

  手腕 沙发垫下藏钱包

  1996年春节,刚刚被任命为第一线材厂供应科科长的贾方利在家中接待了刘道玲。刘道玲是辽宁瓦房店通用轧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的副总。刘道玲给贾方利带来了一箱海鲜,表示希望贾科长对自己的产品多多照顾。作为供应科科长,贾方利很清楚,目前轴承厂的竞争激烈,一线材厂每年上百万的进货量对于刘道玲是个大买卖。刘道玲走后,贾方利在沙发垫下发现了一包钱,一共五万。

  此后,“十一”、“五一”,刘道玲逢节必到。每次张一走,贾方利便收拾房间,每次都能从沙发垫下翻出3万至5万的大钱包。

  腐败 借钱10万养情妇

  其实,每年收到刘道玲过节“海鲜”的不只贾方利。从1999年就先后担任三个车间负责人的常建民常常收到刘道玲的”大信封”。因为车间负责人有权“建议”撤换供应商。

  2000年,刚刚被提上线一作业区域区域长的杨军也在办公室里收到了刘道玲的“信封”,先后共计10万元。刚开始,杨军收钱时还有心理压力,拿到钱迅速放到抽屉里。

  在2005年,杨军主动找到刘道玲的儿子“借钱”,一借就是10万。他嘱咐刘道玲的儿子“别告诉你爸。”

  杨军这时认识了一个歌厅小姐,杨军用10万元在外租了房子,与这名小姐一起生活和享乐。

  贪官脸谱

  四处奔走串通行贿人

  2005年,贾方利买房钱“不干净”的说法在厂里越传越凶。贾方利听说自己的事情已经引起纪委的重视,非常着急。他辗转找到刘道玲,示意他为自己说话。“老张你就说,我买房的钱是你借给我的,以后要还。”贾方利希望能与刘道玲串通,摆脱罪名。闻风而动的常建民也带着杨军迅速赶到大连,找刘道玲“玩”。借此机会,常建民也将自己收的9万多元“退”给刘道玲。可是,检察机关还是迅速将涉嫌行收贿的一干人等”请”进了看守所。

  在看守所里,杨军想到了自己女儿和病重的妻子,懊悔不已。令他最为恐慌的是“借”的10万元钱,“如果这钱被检察机关发现,罪名还会加重!”2006年3月的一天,杨军在看守所里用半张纸写下了几句话,托将要释放的狱友悄悄带出了看守所。

  这张纸是杨军写给女儿的,杨军让女儿找刘道玲的儿子求情,“让他写一张收据,说我已经还了10万元钱。”杨军的女儿四处奔走,求刘道玲的儿子张某写下“收据”。法庭上,杨军的律师向法庭递交了这张收据,但是经过检察机关的核实,伪造收据的事件被发现,法院最终没有将这10万元算入刘道玲的行贿款中。

  案件审理后,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从案件中接受教训,对业务处置权的岗位建立廉政监控网络,建立了一整套防范经济犯罪行为的专业管理体制。

  晨报记者 李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