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全面开工 将实现多样化融资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波

  4月18日上午,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在北京市大兴区举行,经过长达10余年筹划和准备的京沪高速铁路全面动工,京沪高速铁路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2209.4亿元,项目建设总工期为5年左右,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惠及环渤海和长三角

  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西、虹桥等21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8000万人/年。京沪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四省三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GD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

  铁道部负责人认为,既有京沪铁路是一条百年老线,长期处于限制型运输状态,客运需求无法满足,尤其是春运、暑运、黄金周更是“一票难求”;货物运输清车满足率仅为35%。今年来,通过电气化和提速改造后,运输能力挖潜已达到极限。在这一通道修建一条高标准、大能力的现代化高速铁路十分必要。

  融资方式多样化

  据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完整项目总投资规模为2209.4亿元。巨额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呢?作为运作主体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15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647.07亿元,占56.267%;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60亿元,占13.91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出资100亿元,占8.696%。

  据悉,京沪高铁完整项目总投资规模为2209.4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50%,资本金以外的资金使用银行贷款,并研究发行部分企业债券,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京沪高铁董事长蔡庆华表示,条件成熟时,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募集资金,减少政府资本金比例。

  铁建行业最先受益

  京沪高铁庞大的投资规模,无疑会给众多的产业带来投资机会,铁路建设行业将是最先和最大的受益者。

  在开工典礼仪式现场,记者看到包括中国铁建、中交股份等的职工都在现场。在今年年初,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对外公布了京沪高铁土建工程施工总承包招标中标结果,6家公司获得了6个标段总计837亿元的工程大单,每家公司获得的订单额都在100亿元以上。

  中国铁建(601186)的子公司合计中标337.434亿元,成为京沪高铁基建投资的最大赢家。中国中铁(601390)成为京沪高铁基建投资的另一赢家,其两子公司合计中标220.0696亿元。另外,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也在此次基建招标中有所斩获。

  除铁建行业外,相关的动车组、信号系统等的招投标都将陆续展开,庞大的投资规模将让众多的行业受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