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氏联手三联集团 三联商社控制权再造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3: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朱氏兄弟联手三联集团

  三联商社控制权再造谜局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朱氏兄弟与三联集团的全面合作使得三联商社(600898)控制权之争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4月20日,朱氏家族的老大朱拉伊在济南正式宣布朱氏旗下的珠江投资、珠光集团将与三联集团进行包括地产、家电在内的全方位战略合作。

  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框架,朱拉伊任董事长的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把竞得三联商社9.02%股权的上海亚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出售给三联集团,三联集团从而有望保持在三联商社的二股东地位。同时,三联集团还将借助朱氏旗下遍布全国的商业物业,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家电连锁。

  朱拉伊还表示,有能力帮助三联集团夺回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

  双方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4月19日,朱氏兄弟抵济。在张继升陪同下考察了三联集团的彩石山庄、凤凰城等地产项目以及三联商社济南家电卖场。随后,双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20日上午,朱拉伊与闻讯前来的近十家媒体的记者举行见面会。朱拉伊将与三联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公之于众。框架协议包括三大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将前期购得的三联商社9.02%股权回归三联集团;第二是三联集团将支持朱氏家族挥师北上山东地产市场,并拿出自己在当地握有的丰富土地资源与之进行合作开发;第三是朱氏家族将通过开放其遍布广东、北京、天津、西安、上海、成都等地的100多个商业物业,支持三联开设家电连锁卖场,支持其发展成全国领先的家电连锁商业航母。

  9.02%股权有望重回三联

  作为引发这桩联姻的三联商社9.02%股权的归属颇为引人关注,这是关系到三联集团在失去三联商社后能否在三联商社保持话语权的关键问题。

  “三联集团买回上海亚奥,是我们的合作成果之一”,朱拉伊在昨天的见面会上表示,“股权拍卖后的4月8日,张继升董事长到广州与我们会谈,通过交流我们觉得三联商社还是由三联集团来主导运作比较好,而且光华天成本来就是作为投资的目的,三联集团愿意溢价回购,我们自然就放弃了”。

  回归到三联集团名下的上海亚奥并没有选择掏出3.37亿元现金买回三联商社9.02%的股权,而选择让这起拍卖流拍。三联商社今日正式发布公告,称上海亚奥已正式通知拍卖行放弃了对三联商社9.02%股权的买受。

  业内人士分析,该等股权将面临两条出路,一是若三联集团无法清偿引发此次拍卖的债务,该等股权将再次进行拍卖;二是三联集团偿清引发本次拍卖的债务,收回该等股权。目前来看,后者的可能更大。

  通过对上海亚奥的收购以及进一步的行动,三联集团有望保住在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的地位,也为重新夺回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位置保留了希望。

  合作落脚地产和家电

  朱拉伊表示,“与三联集团的合作,双方均本着着眼于在各自擅长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强强合作”。而在地产和家电两个领域,双方各有所长。

  朱拉伊表示,“在地产上,三联有资源,而我们有经验,通过我们的介入,可以促进三联地产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使得三联集团腾出更多精力把其他产业做好”。朱拉伊介绍,在地产项目的运作中,基本上以三联出地、朱氏出钱的方式来运作。据透露,双方第一个合作项目可能是三联集团正在开发的彩石山庄项目。

  对于家电产业,朱拉伊表示,“珠江投资、珠光集团已经形成了分布全国的商业地产网络,而三联家电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和成熟的运作机制。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打造出一个中国领先的商业航母”。

  对于如何处理三联集团家电业务与作为家电零售平台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的发展问题,朱拉伊表示,“三联家电的品牌、网络、配送等核心资产和业务,都在上市公司之外,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我们通过向三联家电开放全国的商业物业,三联家电可以很快输往全国”。据透露,双方在家电领域合作,可能采取互相参股的方式实施,即朱氏地产参股三联家电,三联家电参股朱氏地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