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双星称持有举报汪海关键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西南双星称持有举报汪海关键材料

调查显示,汪海与西南双星有着剪不断的利益关系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可能不是一场闹剧。

  来自消息人士的信息称,2004年西南双星(当时的成都双星)在改制时,该公司所有的股东曾经有一个书面承诺,该承诺书确认,将给汪海个人的26%的“干股”。

  两个双星的“口水战”

  由西南双星提供的资料称,自2007年6月以来,双星集团以“形成合力”、“把双星做大做强”为由,先后多次与西南双星董事局主席刘树利和CEO韩俊芝谈话,要求由青岛双星名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名人实业”)对西南双星控股51%,并对西南双星进行资产评估。

  2008年1月,双星集团派出三位高管赶赴成都,再次就“落实51%”和资产评估问题对西南双星的骨干团队进行情况说明。2008年2月15日,身兼双星集团总裁的汪海终于同西南双星董事局主席刘树利和CEO韩俊芝面谈,要求西南双星就控股51%和资产评估问题尽快给予明确答复,未果。

  两天之后的2月17日,双星集团再次派出王苏刚赶赴成都,对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成都公司和刘树利在两日内给予明确答复”。

  然而,西南双星和刘树利却不愿意妥协。5天之后,双星集团表示:以西南双星“仿冒产品”,“模仿”集团商标,“侵犯”集团商标权益为由,双星集团宣布解除对西南双星的授权并对其实施断货,双方矛盾由此全面激化。

  在媒体大面积介入双星冲突事件后,汪海开始利用媒体反击。4月11日,汪海在青岛邀请国内50多家媒体召开“双星市场改革真相新闻发布会”称,西南双星和刘树利破坏其市场改革。此后刘树利表示不打口水战,要求青岛国资委介入。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4月初掌握的信息显示,西南双星本次并未完全发布反击汪海的材料。其最具有杀伤力的信息是将在其他信息无效的情况下启用——西南双星手里持有未来可能举报汪海的关键性材料。

  但是西南双星董事长助理徐德生14日在给本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并未正面回答相关问题,他说:“这事只有汪海自己最清楚。”

  3000万控股3亿?

  西南双星的主体是成都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双星”),前身是双星集团下属西南经营总公司。2004年,双星集团对成都双星实施整体改制,成都双星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买断全部国有资产,变身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民营企业。当时成都双星支付的费用为4900余万元,其中包括了此前成都双星2300万元的国有亏损,而在对于其他改制公司来说,这笔国有亏损由双星集团承担,由此,为了改制,双星集团方面共背负了近3亿元的亏损。西南双星方面表示,2300万亏损刚刚还清。

  随后,成都双星与重庆双星、贵阳双星、昆明双星等六家独立后的双星代理商成立西南双星集团。在经营业绩上西南双星在双星集团所有代理商中的成绩相当突出,西南双星提供的资料显示,其目前拥有2000多家双星连锁网络,去年年销售额为7亿元,对双星集团连锁销售贡献率超过50%。

  今年2月17日,西南双星接到双星集团的信函,要求其就“是否同意进行资产评估和集团控股51%”作出明确答复。

  汪海表示,由于市场上暴露出“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利用双星资源经营自己品牌的问题”,且工厂、代理商及连锁店实为三个利益体,使得市场出现混乱。而为了整合市场,双星集团要求想继续做“双星”品牌的代理商同意上述控股的要求。

  去年4月份,双星集团成立了以成都公司负责人刘树利为组长的市场整顿理顺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了 “双星名人公司代表双星集团控股市场51%”的改革方案。而据汪海透露,提出这一方案的正是刘树利本人,但这一说法被西南双星方面否认。

  对于被控股一事,西南双星的态度却十分坚决。经过多次往来信函及双星高层亲自出马的博弈,西南双星仍然不同意被控股的要求。2月23日,双星集团向西南双星发出了《关于解除授权的通知书》,从而使得西南地区的双星鞋面临断货。

  对此,汪海表示西南双星存在着私自注册商标、未经允许将商标用于牙膏等产品上的违规问题,解除授权是为了避免国有资产进一步受到侵害。但西南双星CEO韩俊芝昨日在给记者的答复中表示,双星集团此前就已经授权西南双星在小商品等上的使用。

  “名人公司资产只有3000万,仅西南双星的资产就超过3亿,全国还有很多公司,51%(控股)可行吗? ” 韩俊芝说。

  至于名人实业控股渠道网络的钱从何而来,双星集团方面没有给出明确回答,但其表示,目前名人实业投入渠道网络的钱不会超过1000万。

    程维 郭艾琳

    《第一财经日报》同日相关报道:

    鞋王汪海涉嫌异形私有化调查

    名人实业补亏还是私有的棋子

    双星内战利益链条调查 

    两条利益输送渠道 

    相关策划:

    双星鞋业控股权内战

    青岛双星鞋业私有化悬疑  

小调查一

你认为汪海是否应该占有成都双星51%股权?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你认为汪海掌控双星商标是否侵吞国有无形资产?


不是
不好说


小调查二

1、您认为双星鞋业是否存在私有化?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2、青岛双星集团转让双星鞋业,您是否认为曝露国资监管真空?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