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道部副部长:五措施力保京沪高铁工程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介绍称,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已采取五项措施力保京沪高铁工程质量。

  京沪高速铁路4月18日开工兴建。这项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总投资达二千二百零九点四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4月18日上午,中国铁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铁工程的有关情况。卢春房在会上回答提问时指出,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根据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京沪高速铁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要实现这一目标,工程质量是关键,要想搞好工程质量总体上讲就是按照温家宝总理讲的,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实现精品工程。

  卢春房说,具体的从铁道部和参建各方的层面来讲,第一,人才要保障,这么大的一个工程要实现一流的目标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予以保障。铁道部将在管理和技术人才方面全力保障京沪高速铁路的需要,要什么人给什么人,举全路之力予以保障,必要时也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

  第二,要建立各个层次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责任体系。

  第三,要消除工程转包、分包等现象。

  第四,要依靠科技攻关,解决工程当中新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大力推广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

  第五,政府要严格监督,铁道部有一个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现在已经派出了人员到京沪高速铁路沿线进行监督,同时铁道部有关部门还要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监督,发现什么问题立即解决什么问题,绝不手软。当然,我们在其他方面包括安全、环保等方面也要采取严格的管理手段,也要发现什么问题纠正什么问题,不留隐患,不留遗憾,确保这条铁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卢春房还指出,至于这条铁路的寿命期,不同的工程有不同的寿命期,比如我们的桥梁结构设计寿命期是100年,无砟轨道结构设计寿命期是60年,这是最短的混凝土结构。当然,还有一些钢轨什么的还用不到那么多年,那怎么匹配呢?那就是哪一个寿命短,到时间就更换哪一个,从而确保这条京沪高速铁路总体上是一个长寿的工程。至于说到维修成本的问题,我们在设计当中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其中采用无砟轨道就可以大大地降低将来的维修成本,因为大家知道,过去我们采用的道砟要经常捣固清筛,还要占用很宝贵的运营时间。这样成本就比较高。(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