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被控逃税1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5: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此前,李健熙已承认了检方对于三星集团设立巨额贿赂基金的指控

  实习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韩国调查人员昨日对外界表示,韩国最大的商业集团———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将面临偷漏税款及渎职罪两项指控。

  韩国专门就三星集团贿赂和腐败丑闻展开调查的特别检察小组表示,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调查发现,今年66岁的李健熙涉嫌偷漏税款金额达到1128亿韩元,约合1.14亿美元。此外,李健熙在担任三星集团董事长期间严重失职,致使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面对这两项指控,李健熙本人还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除此以外,特别检察小组还对其他9名三星高管提起指控。此前,三星前首席法律顾问金勇哲曾对部分管理高层匿藏资金进行举报,称该集团设立了一个数额为2万亿韩元,约合70亿美元的贿赂基金,用以贿赂韩国政府人员。据悉,三星集团主要利用它的贸易机构,通过与其他子公司之间复杂的合同来建立“资金池”,并利用这个贿赂基金对政府官员和政治人物进行行贿。随后,韩国国会通过投票表决,并同意设立独立的调查小组就此展开调查。

  除了上述指控,特别检察小组还就李健熙涉嫌非法将三星控制权转交给其儿子李在镕一事进行了调查。李在镕作为三星公司的高管之一,曾于今年3月份接受问讯,随后检察部门以证据不足撤销了对他的起诉。李健熙的妻子洪罗熙本周三也遭到了检察部门讯问,因有证据显示三星所设立的贿赂基金曾经被用于购买价值高昂的绘画作品。

  三星集团总资产为2808亿美元,是全球最大内存晶片和薄型电视厂商,在韩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2007年,三星集团出口额高达663亿美元,超过韩国当年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三星贪污丑闻案浮出水面后,再度引起了外界对韩国家族财团控制大型企业的争论。

  相关起诉消息并没有影响三星股价的表现。昨日,三星股价报收66.1万韩元,上涨1.54%。当天,韩国股市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收报1768.67点,上涨10.11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