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税总局正在核查宗庆后涉嫌偷税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达能偷漏税或是空穴来风,娃哈哈再推“陷阱说”

  -宗庆后被曝偷逃个税3亿追踪

  任思强 赵成刚 每日经济新闻

  宗庆后涉嫌偷逃税的余波还未了,网上又曝出达能也因涉嫌偷逃税被举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

  国税总局新闻中心相关人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说过网站披露达能公司也涉嫌偷漏企业所得税的说法。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国税总局稽查局正在核查宗庆后涉嫌偷漏税一案。

  与此同时,达娃之争法律研讨会昨天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召开。曾作为娃哈哈工会委托代表参与达娃侵权官司的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总裁李肃表示,“现在根据我们调查的结论认为,‘宗庆后逃税’是达能设置的一个陷阱。”

  达能“独特”并购策略

  根据相关人士介绍,达能公司曾提出要收购娃哈哈的非合资企业,并提出在净资产评估全面收购基础上,要给宗庆后个人6千万美元。“所以从当时安排来看,用商业贿赂的方式,达到自己收购兼并的目的是达能一贯的一种策略。”李肃说。

  实际上,达能从1996年开始并购和控股中国主要的乳品和食品行业企业。其中,娃哈哈集团最初是由宗庆后控股49%,达能控股41%,百富勤控股10%。之后,百富勤和达能在新加坡共同设立了金加公司,达能控股金加70%的股份,金加变成了达能全资公司,这样达能就控制了娃哈哈集团51%的股份。

  大成律师事务所吕良彪介绍,达能在中国饮料行业的高起点投资并购,是将整个中国饮料行业融入其全球战略的一个部分。“但当跨国经济在东道国投资的时候,你的利益最大化,和东道国利益最大化是一种矛盾和冲突。”

  达娃之争需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与之相对应的是,与达能合作的中国企业,其日后经营状况果然出现了“同出一辙”的滑坡。于是,包括娃哈哈在内的中国企业开始建立非合资公司,寻求自保。“往往外资企业在和中方企业合作过程当中,出现小问题的时候,它不吭声。等你问题大了,等到它有需要的时候拿出来说事。这个问题在光明乳液当中也同样存在。”吕良彪说。

  另一方面,达能还通过公司章程设定任务,“如果完成不了任务就把你踢出去。”吕良彪介绍。而这也是娃哈哈几位高管陆续“下岗”的内幕。

  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表示,未来“达娃之争”的结局,都要在法律基础上寻求合理合法地解决。如果是分,也要严格按照中外合资企业法规定的程序来结算,还要保障双方的利益,尤其是要保障债权人合法利益。

  有传闻称,宗庆后已经暗示将依法提前终止合同,把属于达能的交给达能,把属于娃哈哈的留下来,包括商标权。

  达能中国并购之路

  1994年 与光明先后合资建立上海酸奶及保鲜乳项目,达能占45.2%的股份;2000年3月 达能公司持股知名品牌“乐百氏”公司92%;2001年 达能公司参股光明,比例为5%;2004年 达能公司收购梅林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50%的股权;2005年4月到2006年4月 达能公司一路增持光明乳业股权达到20.01%;2006年7月 达能公司以持股22.18%的比例成为中国汇源的第二大股东;2006年12月 达能与蒙牛成立合资公司,达能持股49%;2007年 参股汇源股份,24.32%。

小调查

1、如果宗庆后偷漏个税近3亿,您认为对娃哈哈有何影响?
毁灭性打击
影响不大
不好说

2、您认为举报宗庆后偷漏个税的人是谁?
税务研究爱好者
达能
不好说

3、如果宗庆后偷漏个税近3亿,达能娃哈哈之争您是否还支持他?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小调查

1、宗庆后迟交税款10年,你认为是否构成偷税罪?
构成
不构成
不好说

2、如果宗庆后构成偷税罪,你认为是否应该重罚?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宗庆后被曝偷漏个税3亿元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报道:

    宗庆后曝料:告我偷税之人就是达能的秦鹏

    宗庆后和税务官员密谈45分钟

    宗庆后承认迟缴税款2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