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塔塔欲敌意收购巴西AVG 为铁矿石资源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磊

  4月15日,亚洲第一、印度最大的综合性钢铁企业塔塔钢铁公司向位于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AVG发出敌意收购要约。

  不久之前,塔塔钢铁刚完成了对英国康力斯集团的并购案。而收购对象AVG,2007年刚以2.24亿美元的身价进入世界著名的矿业公司MMX的旗下,其目前铁矿石年产能在230万吨左右。

  全球钢铁寡头围绕铁矿石资源的“争夺战”,正在上演。

  “要控制成本,第一件事就是提高运营效率,第二件事就是控制并拥有更多的原材料。”4月13日,塔塔钢铁常务董事穆瑟拉曼(B.Muthuraman)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记者专访时直言,这也是塔塔保持“全球成本最低的钢铁生产商之一”荣誉的途径。

  而4月15日,塔塔钢铁对巴西铁矿石资源的“谋划”则为穆瑟拉曼做了最清晰的注脚。

  “目前的储备跟不上印度钢铁生产的需求。”穆瑟拉曼说。为此,塔塔国际化收购进程正在加速。本报获悉,塔塔钢铁近期还计划在伊朗和孟加拉国建立钢铁制造企业。

  全球“铁矿石圈地”

  《21世纪》:塔塔钢铁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步伐正在加快,是基于什么判断?

  穆瑟拉曼:目前印度的钢产量是每年4500万吨,而消耗量每年为5000万吨。

  我们估计2020年时,印度的钢铁产量将达到2亿吨甚至更多,(2005-2006年度印度钢产量0.55亿吨),这样一个增四倍的预期是根据目前增长率推算出来的结果。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数字还将被突破。

  《21世纪》:全球钢铁公司正在加紧“铁矿石圈地”,必和必拓提出并购力拓。铁矿石储备的垄断化会不会对全球铁矿石的价格有明显影响?这对塔塔战略来讲有什么影响?

  穆瑟拉曼:面对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塔塔钢铁始终有自己的长期战略,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尽可能多的自己拥有原材料;第二,建立世界一流的运营效率。

  在我们的海外并购中,我们非常注重确保原材料的供应,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莫桑比克、科特迪瓦做出了此类的投资,而且我们也会收购石灰石矿。而且,我们在印度全新建设的钢铁厂将完全用我们自己的铁矿石。

  《21世纪》:在全球收购中,塔塔主要是在铁矿石资源的并购上,塔塔如何控制成本并整合收购来的海外公司?

  穆瑟拉曼:我们分析,印度国内的铁矿石储备是220亿-230亿吨,但这些铁矿石多处于难开采的地方,可供利用的少于这个数字。

  如果只看印度国内现在的钢产量,铁矿石的储备是足够的。但考虑到今后印度钢产量增加的需求,可能就不够了。

  目前,塔塔钢铁在印度国内的钢厂,铁矿石的自给率是100%,煤炭的自给率是70%。我们在印度的钢铁厂是世界上钢铁制造成本最低的钢铁厂之一,是因为我们拥有自己的铁矿石和煤炭,且工厂的效率很高。

  在印度之外,我们的钢铁厂,就要尽可能拓宽渠道、多途径的去寻找矿产资源。比如说在英国与荷兰的钢铁厂从外部采购原材料,另外在东南亚的钢铁厂还要从其他公司收购废钢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投资于澳大利亚的一座煤矿。同时,我们也投资于莫桑比克的一家煤矿和科特迪瓦的铁矿石矿山。

  未有收购中国钢企计划

  《21世纪》:塔塔钢铁是否会与中国的钢铁企业合作?会以怎样的方式展开?

  穆瑟拉曼:我们对中国的钢铁企业非常了解,中国钢铁企业不会在乎以往的情况而提出很远大的规划。我们可以以多种方式与中国的钢铁企业开展合作,比如说共同改进技术,共同开发针对汽车行业、钢铁行业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可以探索合作的机会。

  不过,至今我们还没有并购中国钢铁企业的计划。

  《21世纪》:中国政府正在逐渐收紧钢材的出口,这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市场上的钢铁交易?

  穆瑟拉曼:中国采用政策来限制钢铁出口,或者采取增加关税的办法来限制能源性产品的出口,引导企业去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能够理解。

  然而,在任何时间点上,全球钢铁企业都面对着产量过剩的问题,这个过剩的规模一直维持在10%到30%之间。在今天,全球钢铁产量过剩的规模,我估计在10%到12%之间。所以,在全球的钢铁市场上,很难见到或者根本就不会出现供应短缺。

  《21世纪》:中国内部钢铁市场需求在增加,这对塔塔钢铁来说意味着怎样的机会呢?而中印作为未来能源需求的大国,您判断两国的有怎样的竞合关系?

  穆瑟拉曼:目前,我们也在中国大量采购钢厂设备。中国是塔塔钢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的经济在继续增长,需要大量的钢铁,而且中国的制造能力也非常强,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我觉得,中国国家政策不允许铁矿石的出口是富于远见的。相比之下,印度仍然大量出口铁矿石,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